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周年红网回访北川 永昌镇:新北川新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09:24  红网
地震周年红网回访北川永昌镇:新北川新梦想
新北川的建设,将会给老李(图右)和他的乡亲们带来新的工作机会。

  红网绵阳5月10日讯 (特派记者 谢伦丁) 遇到40出头的老李,是在四川安县安昌镇,北川新县城选址地。

  从北川老县城堰塞湖下来后的好长一段时间,老李都住在活动板房,9日是他头一天在这里开工,为一条通往工地的新路铲砂石,而这很可能是老李“长期有活干”的开始。

  来自北川的最新消息是,备受关注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灾后重建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先期项目已启动。

  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发布的第一个灾区新城重建总体规划,从去年5月下旬即启动选址工作,经多方努力和反复勘探比较,最终敲定在安县永安和安昌两镇东侧2公里处。去年11月上旬,国务院常委会议正式审查通过北川新县城选址后,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将其命名为“永昌镇”。

  这里地势平坦,四周低山丘陵环抱,安昌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城而过,自然条件极佳,非常适宜城镇建设。由于毗邻“绵北”公路,位于“绵(阳)-安(县)-北(川)”交通走廊和经济通道上,区位条件十分优越,有利于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和未来的发展。

  根据规划方案,北川新县城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新县城近期将安置人口3.5万人左右(包括曲山镇城镇居民、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约15000人,乡镇失地农民6000人,新县城征地拆迁安置居民约7000人,以及部分外来人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