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江堰:城区扩大1/3 4万村民变市民

都江堰:城区扩大1/34万村民变市民

  去年9月底,都江堰市完成了《灾后重建总体规划(2008年~2020年)》,该规划明确指出,将借城镇重建的契机,把灾后重建与完善城镇体系、提升城市品质以及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相结合,突出山、水、城、田、林、堰的特色,形成以城际快速铁路为骨干,五纵七射干道路网为纽带,中心城区为重点,青城山度假旅游片区、蒲阳高技术产业片区为示范,若干个风情旅游小镇为特色,新型旅游村落为基础的“一体两翼、北山南田、四级布局、五河十岸、网络生长”的可持续、和谐发展的城乡城镇空间体系。

  城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载体和依托。要坚持走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城镇化道路,把加快城镇化进程与推进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都江堰市要按照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成都西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旅游景区重建和世界文化遗产修复,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重灾镇乡应依托产业基础,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发展旅游则发展旅游”的思路,建设一批工贸型、旅游型城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要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城镇体系,按照因地制宜、适度集中、方便生产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批有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农村新型社区和聚居点,引导受灾农民到安全地方集中建房居住。

  ———李春城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好漂亮啊。”昨日,一群脚蹬自行车的游客路过位于成青旅游快速路边的都江堰市安龙镇徐家林盘。看见漂亮的乡间小别墅一幢连着一幢,游客们停下车,纷纷合影,还在农家乐里休憩了片刻。

  徐家林盘文宾居女主人曹碧英告诉记者,林盘地震前共居住了30余户村民。地震后,20余户的房屋成了危房,经过规划重建,20余户农户重建了风格统一、别具特色的农家乐聚集林盘,成为成青旅游快速路上的一处胜景。林盘自上月开张以来,已接待了很多游客。

  5月9日,总占地面积达153万平方米的都江堰市第二批、也是最后一批城镇安居房正式开工建设。这批安居房位于都江堰市二环路两侧,属于新征地建设项目。该市前后两批安居房以及一些其他项目的建设,将使得都江堰市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从现有的27.8平方公里增加到38平方公里左右,城区面积将增大约三分之一。到2010年,都江堰的城市人口将从现在的25万人增加到29万人。

  城市功能正迅速恢复

  “这让都江堰人看到了希望!”都江堰市统筹城乡工作局局长罗朝鹏告诉记者,花两年时间完成都江堰城镇体系的重建,主要将恢复、提升城市的功能,加快城镇化进程,同时还要推进新农村建设,让更多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赶上甚至超过城市水平。

  都江堰的发展目标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目前都江堰城市功能正迅速恢复。截至“五一”小长假,都江堰已有8家星级酒店、23家商务酒店、81家社会旅馆和501家农家乐恢复营业,恢复了大部分游客接待能力。而一批新的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农家乐等正在加紧建设中,都江堰市游客中心也正在进行紧密筹划。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景区的伏龙观、二王庙等古建筑群正在加紧修复,有望用3年甚至2年时间完成修复重建。

  乡镇因地制宜求发展

  在城市功能得到提升的同时,都江堰市的各个乡镇也将得到极大发展。作为都江堰市传统的工业重镇,蒲阳镇加快了对现代工业项目的引进,在震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就签署了总投资达20.6亿元的工业新城灾后重建和打造、工业区拆迁安置、基础设施以及配套工程建设等项目;就在8日上午,上海市援建蒲阳镇川苏工业园区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式动工。

  都江堰传统的旅游小镇———虹口、龙池、大观、青城山等乡镇在抓紧机遇恢复重建的同时,还提升档次,增加旅游项目内容,让景区更好玩,更能吸引游客;向峨乡也提出打造风情旅游小镇,将结合观光农业与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发展乡村旅游。聚源镇还将扩大优势,继续打造成为都江堰的商贸重镇。

  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能迅速组织救援,将受损情况降到最低;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又能成为典范,让重建又好又快,其根本还是得益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罗朝鹏告诉记者,都江堰自2003年开始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以来,着重规划先行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编制了较为完善的规划方案,对发展战略、土地利用、产业布局以及城镇体系等做出了长远安排,同时还加大了路网等基础设施的投入。

  都江堰将加快城市的灾后重建步伐,提升城市品质;抓紧各旅游景区的重建,恢复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在农村,还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民生产方式,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通过培训等手段潜移默化地提高农村居民的综合素质,让他们不进城也能过上和城里一样,甚至比城里更好的生活,实现新型城市化目标。

  本报记者 陈松 摄影 张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