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报老人“兼职”看护汉旺钟楼

卖报老人“兼职”看护汉旺钟楼
王正发的报亭就挨着钟楼

  记者来到王正发的2号报亭时,66岁的王正发正在吃午饭:一小碗红薯稀饭,一片白菜叶泡菜。午饭是他早饭剩下的——一个人在报亭里时,他每天早上几乎都会在亭里搭建的柴灶上煮上一锅饭,这样能吃3顿。

  在吃着饭时,王正发还会时不时地探出头去,望一望右边100米处的钟楼。

  走过钟楼人们都会仰望指针

  “走过钟楼的人,都会仰望钟楼上的指针,不信你们瞧。”王正发话音刚落,几组步行路过的行人,或驻足凝视,或拍照留念。20多岁的张竹走了过来,地震前,她家住在汉旺上街房子倒塌最严重处,她和舅舅现在都住在绵竹城区齐天路口的板房内。震后一年里,这是张竹第三次进入汉旺。

  “其实,家里东西早就全烂了,但还是想回来看看,看看曾经的家,看看钟楼定格的‘14:28’,仅此而已。”张竹一边仰望着钟楼一边喃喃自语。

  “地震前,没人会去多看一眼这个钟楼上的时间”。王正发说,现在反而会“三步九回头”。

  16年卖报现在熟人都走完了

  地震也把报亭震斜了。当晚下起了小雨,王正发就在报亭避雨,许多群众也跟进报亭避雨。他烧了几瓶开水,让大家喝水,让大家阅读报亭内的报刊杂志。

  据王正发介绍,地震前,他偶尔会到汉旺鸟协茶馆打小牌,到现在都没看到原来一起打牌的好友。“我是从1993年在这开报亭的。”尽管当时余震不断,但王正发从5月13日就开始照常营业。报亭里摆放着4个热水瓶,都装得满满的。从去年地震后,他就每天为过往行人和驾驶员免费准备了开水。

  卖报守夜义务看管钟楼一年

  去年6月过后,每到天快黑时,这条一里路的街道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去年7月27日晚,王正发正在吃晚饭,听到钟楼那边发出了敲打声。过去一看,发现有个收废品的男子正在敲打钟楼的门。他马上就发火了,警告对方如果再乱整,就拨打110报警。

  “自那以后,我就多了一个心眼,每天看守报亭时,就会不时往钟楼眺望。”王正发说。每晚10点后在睡觉前,他就会到钟楼那边去看看。

  获赠电筒想向女孩表达感谢

  “地震后,我真正见到最亮的电光是去年12月10日前后。”王正发说,当晚8点过,他蹲在报亭外,这时走过来一对年轻男女,女孩听说报亭就是他家,这里从地震后就一直没有电后,就掏出一个电筒,照亮了报亭。

  “给你吧,上面两侧有电子时钟,指南针,中间可以照明。”女孩说完,他们就走了。现在这个多功能电筒一点毛病都没有,装上3节电池可以用1个月。

  王正发并不担心将来:这里就要建成地震遗址了,那时生意肯定会更好。他希望能再见到那个女孩,当面向她表示感谢。

  记者廖兴友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