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铁路通道兰渝铁路在地震灾区顺利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1:5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1日电(记者彭春燕、韩传号)记者从兰渝铁路公司了解到,兰渝铁路建设中最关键的环节--陇南地震灾区境内的西秦岭特长隧道自开工以来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穿越甘肃、四川、重庆的兰渝铁路,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也是国家“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干线,是继青藏铁路后西部地区的又一条国土开发性主干线,也是具有西北、西南间客货并重的便捷、快速、大能力国际运输大通道。

  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前夕,在甘肃省重灾区陇南市武都区境内的西秦岭隧道施工现场,兰渝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刘仲仁说:“西秦岭隧道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而甘肃兰州夏官营至四川广元段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已掀起施工高潮。”

  据兰渝铁路公司介绍,西秦岭隧道工程全长28.238公里,是兰渝铁路建设中最关键的环节,也是目前国内铁路在建的第二长隧道,工期65个月,可以说西秦岭隧道的贯通也就意味着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甘肃兰州夏官营至四川广元段(简称夏广段)新建双线全长463.074公里,项目总工期72个月,是兰渝铁路全线中工程难度最大的一段。

  西秦岭隧道分为左线和右线,分别由中铁隧道集团和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施工。在右线进口施工现场,中铁十八局集团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一工区安全总监刘仕宽对记者说:“右线进口开工以来,到目前已掘进580米,平均每天3.3米。200多名施工人员三班倒昼夜施工,确保工程进度符合要求。”据中铁十八局集团兰渝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徐启平介绍,截至目前,西秦岭隧道右线进口开挖支护580米,仰拱浇筑490米,二次衬砌383米;店子坪1号斜井开挖支护1055米,铺底995米。范家坪隧道大元坝横洞、出口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潘家沟中桥钻孔桩已完成10根。

  中铁隧道集团西秦岭隧道进口办公室主任周洲对记者说,目前左线进口已掘进约760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