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屋顶下的“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2:56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主持人:本周,甲型H1N1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医学专家指出,这次流感主要是通过飞沫、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所以说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是预防流感的一个重要方法。其实不仅仅是甲型H1N1流感,很多呼吸道疾病,比如像我们熟知的SARS它们都是通过空气传播病毒的。那么这不禁给我们提了个醒,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到底怎样?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健康隐患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在北京市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王小姐最近被一种莫名其妙的烦恼困扰着:一走进办公室,就感到口眼干燥、嗓子发痒,以及其他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

  同期:王女士

  皮肤就是用什么保湿的都没有用,眼睛也是,大家都准备的眼药水,就像我刚才一样,刚点完,但是现在又发涩,很难受。有的时候办公室的同事集体感冒,一咳嗽全咳嗽。

  正文:经过向专家咨询,王小姐惊讶地发现,有这种感受的人绝不在少数,而且涉及的空间也不仅仅限于写字楼这样的场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也越来越多的让人感觉到身体不适。

  同期:

  消费者:感觉 感觉就是空气不新鲜

  消费者:头晕 呼吸不通畅 就觉得人没精神

  正文:在记者调查的近百名消费者当中,超过70%的受访者反映,商场、超市等经营类的公共场所环境舒适度差强人意。头晕、胸闷、疲劳、恶心,已经成为人们身处公共场所时极为普遍的感受。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甚至因此接到过消费者的投诉。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郑洋 00:50:51:12前

  有些顾客投诉,比如说在这个商场的环境当中,他进行购物,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甚至有的顾客还提到过,比如说年岁比较大的亲人,还出现过昏厥这种状况。

  正文:卫生监督人员透露,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人们每天身处其中,却又看不清摸不着的室内空气。由于建筑、装修、通风、微生物以及吸烟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室内空气质量的低劣,从而带来了室内空气污染。

  李昕,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同期:00:06:00:23

  公共场合我首先认为可能是通风,就是二氧化碳,还有这个建筑的这个材料的这种装修,比如说像甲醛这个可挥发性有机物中的甲醛啊 苯啊,还有这个就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啊,还有这个比如说这个空气中的这种细菌啊病毒啊等等,这些我觉得是最为主要的。

  正文:据专家介绍,我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将近22个小时,而目前我国公共场所中室内空气质量却不容乐观,部分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甚至相当于室外大气污染的4-5倍,高的竟然达到了10倍以上,这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健康隐患。

  正文:在2003年3月我国实施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了包括甲醛、苯、二氧化碳、新风量、菌落总数等19项室内空气质量指标的标准,以满足人体健康的需求。为了解我国城市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质量,记者随同环境检测和卫生监督等部门,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部分公共建筑物的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调查。

  现场: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王洪波00:23:24:11

  男:咱们这个是测二氧化碳的,二氧化碳咱们是按百分比算的,换算成百分比,咱们是小于0.15%,就符合卫生要求。二氧化碳主要是跟客流量有关系的,人越多二氧化碳浓度越高。

  正文:卫生监督人员在执法检查中,进行了室内空气中甲醛、可悬浮颗粒物、新风量以及二氧化碳等指标的检测。在客流高峰期对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检测表明,二氧化碳超标并非个别现象。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郑洋00:50:51:12前

  有的能够超过1倍左右,二氧化碳的指标能超过到1倍左右。甚至部分地区可能有的一氧化碳还有超标的情况。

  正文:(一段现场)

  而在记者对部分写字楼的调查中发现,室内空气质量也不容乐观。在这家写字楼,检测人员对室内空气中有害气体进行的检测表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超标。而另一家写字楼虽然装修时间超过了半年,但室内仍有化学性气体残留。

  同期: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总工 彭兰

  根据它的检测报告显示,它那个办公室的甲醛和氨超标 超标一倍。

  正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室内空气中存在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单纯的气体污染,除了与装修、人群密集等因素相关以外,还和公共建筑盘旋交错的空调通风系统密切相关。被称为“楼宇之肺”的通风系统通风不畅,使得一些有害气体难以及时排出。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公共建筑楼宇通风系统还存在着一个更为惊人的隐患—病菌污染。不少公共场所的灰尘累积量惊人。

  (现场)在这家超市,容易滋生病菌的通风口处已经累积了一层的灰尘。而在记者调查的另外一家写字楼,室内空气中灰尘的污染已经非常严重。

  现场:清洗人员00:00:34:10

  男:污染非常严重,每平米肯定超过20克以上,这是多少年没有清洗,你看这个尘土,(+)这些尘土很可能都会吹到每个房间去

  正文:记者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了解到,(字版)公共场所中通风管道每平方米的灰尘量达到2克就属于轻度污染,2克到20克属于中度污染,超过20克就属于重度污染,严重降低室内空气质量。在记者调查的近10家公共场所中,超过60%的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积尘污染。

  而不容忽视的是,在灰尘容易堆积的通风管道以及集中空调管道内,还存在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污染物。记者在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历次监督检查的录像资料中就发现,不少公共场所空调管道的污染状况十分惊人。

  (特技叠拼:砖头、老鼠等)

  同期: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郑洋00:53:03:23

  比如像一些施工的杂物,比如木条啊,砖头啊,更恶劣的可能还有一些,比如像死的动物的尸体,特别像是老鼠,我们在监督检查,在以前的这些检查当中,那么都有所发现。

  正文:经过大量的调查,记者发现部分城市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中,存在着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污染问题,记者调查的近20处公共场所中,超过40%的存在着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室内空气质量不容乐观。而在全国范围内,不同形式的室内空气污染则更为严重。空气中隐患重重的病菌污染更是十分惊人。卫生部最近一次对全国近千家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的集中空调卫生状况抽检显示,高达47%的集中空调系统属于严重污染,中度污染的也达到了46%,合格的仅有6%,而对污染物的检测分析显示,每克灰尘细菌总数达10万个以上的达到了80%,由此带来的室内空气质量隐患令人堪忧。

  而更令人忧虑的,是不少公共场所的室内环境中,还隐藏着一个更凶恶的“无形杀手”—军团菌。

  金银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同期:00:02:10:1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