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抱歉,我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3:45  新世纪周刊

  魅力在容颜之外,才是聪明人的追求。但大众以貌取人的心理,却不那么好粉碎

  -江岸

  长着浓粗眉毛和矮胖身材的苏珊大婶,如今是全球最火的人。

  当初苏珊走上《英国达人》舞台时,评委和观众都抱着看好戏的心态,想看这个怪阿姨是如何被毒舌评委无情打击的 。但苏珊一开口,就是那首《我曾有梦》,震惊了全世界。媒体在评价她以天籁之音一夜走红这件事时,都喜欢提到:她重新 定义了美丽的标准。她粉碎了人们对外貌的成见,诸如此类——苏珊大婶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有那么大的意义。以貌取人若 果然那么好粉碎,外貌党也不会有那么庞大的势力了。

  其实说起来,苏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就像是一个社会心理案例。正是因为人人心里都有对于外貌的固定成见,苏珊 才带来巨大的心理反差和惊喜。况且,每个人心里都有灰姑娘情结,知道自己不完美,不自信,不成熟,这是苦涩而又乐观的 自知之明,是在不利的环境里苦苦挣扎的努力和决心。看美丽的人演绎成功,是旁观一场美梦,而看一个平凡甚至丑陋的人出 头,却是自己亲身参与了造梦。比起前者,还是后者更让我们振奋。

  但苏珊大婶毕竟只是个案,人们一直热烈追求的,也仍旧是“色艺双绝”。当年以诗歌风靡两岸三地的席慕容,总被 粉丝们想象为有着清丽外貌的女诗人,当她第一次出现在一所大学的演讲台上时,底下观众没有掩饰地发出失望的嘘声。席慕 蓉微笑说:很抱歉,我长得不美。

  有不少读者意淫过上世纪40年代最聪明的两个作家钱钟书和张爱玲相遇又惺惺相惜的情景,但事实是钱钟书对张爱 玲很不以为然。他提起她时说,“张爱玲近视,又不肯戴眼镜,总是眯着眼,又喜欢穿怪里怪气的衣服,还不如苏青朴实些? ?”作为男人的钱钟书,对于才女的评价,也不是她的作品或是才华,而是她的面相和打扮。

  同为女作家,苏青刻薄起冰心来,也是从容貌下手。上世纪40年代中期,张爱玲、苏青、潘柳黛、关露等一拨女作 家参加一个座谈会,说起对自己有影响力的作家,好几位都谈到了冰心,但苏青开口却让举座皆惊:“我从前看冰心的诗和文 章,觉得很美丽,后来看到她的照片,原来非常难看,又想到她在作品中时常卖弄她的女性美,就没有兴趣再读她文章了。”

  其实冰心的文字,没有哪一篇自称自己是美丽的,但是,读过之后却真的会觉得,作者一定是个美女,我的一个女友 认为“原因在于,冰心的文字里姿态太足,轻而细的慨叹,无时无刻不在流露的温柔,偶尔‘金刚怒目’一把,也是一个被世 界宠爱的好女子的自矜。”

  中国有句刻薄的老话是:丑人多作怪。这才是历来人们的惯性心理。就像韩剧《我叫金三顺》里,三顺得知那个不光 彩的暗探内奸就是其貌不扬的基方时,恨恨地说:长得那么抱歉,还敢??

  当年超女很火的时候,各色奇怪的人纷纷登场,或是自信心过分膨胀,或是存心来哗众取宠,或者根本是老实人,但 怀揣明星梦。观众在看他们被毒舌评委无情奚落时,获得了另一种乐趣。用现代人的话来说,长得抱歉,就不该出来吓人,更 何况是登上万众瞩目的舞台。

  即便是同一个人,在青春年少时和人老珠黄后,也一样会体会到巨大的心理落差。《香港百年惊奇大百科》中对师奶 的解释是:师奶,学名家庭主妇,成熟期前外表较鲜艳,完全变态后多不修边幅,嗓大膀圆,觅食时甚具攻击性,超市价格战 中所向披靡——让人胆寒的准确和尖刻。

  所以,有智慧的女人,也许此生都要致力于“比聪明人漂亮,比漂亮人聪明”这个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啦。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