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访灾区可乐男孩:我只是口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回访灾区可乐男孩:我只是口渴了
可乐男孩(左)成了名人感觉“很复杂”

  文/图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叔叔,记住给我的可乐,要冰冻的!”即使一年后的今天,人们还是很难想象,一个从废墟中被刨出的重伤男孩,被救出后说的竟是这句话!报道一出,众网友认为这个男孩太乐观,称他“可乐男孩”,他一下子成了名人。

  “我当时就是口渴了,特想喝水!”上月,在绵竹市汉旺镇新开村活动板房里,这个名叫薛枭的男孩接受本报专访时澄清,他只是口渴了,当时真的与乐观、故意逗乐无关!

  他现在右手被截肢,正在练习左手写字。接受记者采访时,薛枭正在看自己前年写的日记。开朗的他不时说一些笑话,比如,他说自己现在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就说:“我现在要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故意生硬的直译,引来满屋笑声。

  我要创造一种新的写法

  羊城晚报:你以前的字好像写得不怎么好看,这样写,高考写作文可要吃大亏。

  薛枭(笑了):那是以前用右手写的,现在用左手了,换了手,不一样了,我要创造一种新的写法!

  羊城晚报:高考会不会对你这种特殊情况,有所照顾?

  薛枭:我现在不知道。不过,说实话,国家对我们够关心了,看病免费,国家花了多少钱啊!但我觉得这要靠自己去锻炼,靠自己去适应。国家有可能在高考中去照顾你,但今后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自己手脚不灵活,谁都帮不了忙。

  我对出名感觉好复杂

  羊城晚报:你在看高一写的日记?

  薛枭:是啊,前年写的日记,现在看来,觉得那时读书无忧无虑的。

  羊城晚报:这一年,变化太大了。

  薛枭:是呀,一切都像梦,假如没有地震,今年我就高考了。不过,既然是这样了,就要好好活着,毕竟好多人关心我,还有好多人爱着我。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胖了,我重了30多斤啊。那时天天躺在病床,不能运动,慢慢胖起来了。

  羊城晚报:不是有报道说右手已经装假肢了吗,怎么还没装?

  薛枭:医生检查,说手里面还有问题,装了又卸下来了。现在还不能装。

  羊城晚报:我从德阳一路走来,都知道汉旺有个“可乐男孩”,以前应该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出名吧?

  薛枭:肯定没有啦。我至今都觉得自己出名好奇怪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懂得快乐的人,那些失去生命的同学才更值得关注。

  羊城晚报:一下子出名了,很不习惯吧?

  薛枭:是啊,很不习惯,极不习惯!假如没有媒体的报道,我不可能这么出名啦,所以要感谢你们!不出名,我很难到美国去,也很难到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这么好的学校免费读书,吃住全免啊,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所以,我对出名,感觉好复杂的。

  我毕业后想到美国读书

  羊城晚报:你现在在成都读书,能跟得上吗?

  薛枭:比较吃力。地震后,长期呆在医院,好多学过的东西都忘记了,英语、物理很差,需要恶补。好在学校老师对我很好,经常给我“开小灶”,别的同学在教室里上课,学校就安排老师,在老师的办公室里给我单独补课,我现在常常不跟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了。我数学很好,跟得上。

  羊城晚报:听说国外有大学希望你过去读书?

  薛枭:今年年初,我和其他几个受伤的灾区同学,应邀到美国参观。佛罗里达州理工大学已经决定,只要我高中毕业后,英语成绩达到相应的托福水平,就可以到他们学校读书,享受全额奖学金。我现在正在努力学好外语,毕业有可能,还是希望到美国去看看。

  羊城晚报:地震前,你好喜欢打篮球,现在怎么样?

  薛枭:谁说一只手不能打篮球?我现在照样在打呀,只不过,以前打前锋,现在只能打后卫了,而且还只能和班上同学打,因为他们不会与我抢啦。

  羊城晚报:以前梦想毕业后干什么?现在呢?

  薛枭:我很早以前就梦想办个企业,我数学好啊,会精打细算。现在,右手没有了,我的目标更坚定了,一定要办企业,多做实事。

  我现在改喝白开水了

  羊城晚报:你喜欢喝什么可乐?

  薛枭:无所谓。

  羊城晚报:是不是平时经常喝?

  薛枭:是,平时在学校运动后,就到门口小店买饮料喝,什么都喝,没有特别喜欢的。

  羊城晚报:那你在废墟中被埋40多个小时,出来后怎么说要喝可乐,还要冰冻的?

  薛枭:被埋在废墟里,口渴啊。我好想喝水,但没有,好几次就坚持不住了,迷迷糊糊地要睡觉。救援的叔叔来了,给我打葡萄糖,还打麻醉药,看我坚持不住,救援的叔叔就陪我聊天,问我爱好是什么,喜欢什么?我就说我喜欢喝可乐,他就说,好,等你出来,我给你买可乐,你送我雪糕!当时,救援的叔叔其实是从心理上安慰我,让我幻想出来的场景,让我鼓起勇气,继续坚持下去。被救出来后,医疗队帮我包扎伤口,救援我的叔叔走过来,对我说:“记住,记住我的雪糕。”我想起了我们的约定,就对他说:“叔叔,记住给我的可乐,要冰冻的!”其实,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就是口渴了,特想喝点可乐。

  羊城晚报:你住院后,是不是好多人给你送可乐?

  薛枭:好多人送,可惜,医生告诉我,不能喝碳酸饮料,一口没喝,都送人了。救援我的叔叔也带来两大瓶可乐,来看我。真的,当时好感动。

  羊城晚报:现在还经常喝可乐吗?

  薛枭:经常不喝,我常常喝白开水。

  羊城晚报:为何?

  薛枭:省钱。(大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