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预防肝吸虫病 建议不要吃鱼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5:12   CCTV《第一时间》

  最近广西南宁一家糖厂在一次集体体检中,发现有好几位职工同时患上了肝吸虫病。记者调查发现,广西不少地方都是肝吸虫病的高发区。而喜欢吃鱼生,也就是生鱼片是导致肝吸虫病高发的原因。

  记者从广西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几年广西肝吸虫病的患病率是以10%的速度增长,在最近的一次检查中,广西有6 3个县流行肝吸虫病,肝吸虫病的患者已经超过400万。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吃了不干净的鱼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黎学铭:广西来说,鱼的感染率很高,所以只要吃上三次以上,我想这些人都会存在肝吸虫病的可能。

  而在南宁的市场上,一些卖鱼的摊主表示,在吃鱼生的旺季,他们一天会卖掉一百斤鱼生,现在虽然是吃鱼生的淡季,顾客少了一些,但还是大有人在。摊主:一天能卖二、三十斤鱼生,最多时候能够卖多少?50斤这样。

  而对于市民这种吃鱼生的饮食爱好,医生特别提醒,在水体不很干净的地方,鱼肉里往往会含有肝吸虫的囊蚴,一些人认为吃鱼生喝点酒多放些油,可以起到杀菌虫的作用,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饮用酒的酒精浓度,根本就不可能杀死藏在鱼肉里的肝吸虫囊蚴,只有放在90度的热水中,才能杀死厚度一毫米的鱼片中的肝吸虫囊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