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后卫生部部长:地震锻炼了空军野战救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20:36   新浪嘉宾访谈
空后卫生部部长:地震锻炼了空军野战救生能力
曾经参与并指挥空军医疗人员进行地震救援的空军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罗永昌

  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曾经参与并指挥空军医疗人员进行地震救援的空军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罗永昌做客新浪访谈,他表示大地震对空军卫生系统既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实践机会,它使空军经受了一种特殊非战争形式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大批的复杂的伤情,空间野战救生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地震救援中,空军出动了大量人力物力,空军医疗人员最早是什么时候进入灾区的?

  罗永昌:首先是空军空降医疗队,在全军接到党中央、军委命令之后,作为第一支空降到灾区的部队,当时到达什邡。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时候?

  罗永昌:5月13号。

  主持人:进去多少人,他们做了什么工作?

  罗永昌:他们在第一时间奉中央军委和空军命令,以机降的形式到达灾区,当时到达什邡。这是我军唯一的一支空降医疗队,也是具有光荣传统的一支英雄部队。他们到了以后,首先就开展了紧急救治,当时就在什邡展开了一些野战手术,在第一时间挽救了一批受伤群众的抢救、救治。

  空运120名空军医疗人员进灾区

  主持人:去年5月14日,空军航空救生部队初次亮相,他们主要在负责什么工作?

  罗永昌:空军有着很强的战斗意识,实际上13号就准备好了,14号空运医疗队奉总部和空军的命令,也是在第一时间作为驻京单位的第一支赴灾区的部队,空军总院120人的整建制空运医疗队飞赴灾区,也是全军驻京大单位里第一个乘飞机飞赴灾区参加救治任务的。14号上午出发,当天下午到达了灾区,在映秀镇。后来因为映秀镇道路受阻,他们在当地展开救治之后,又按照总部的命令改为乘长途车,从玛尔康翻过夹金山,最后到达震中汶川。

  主持人:他们带了一些什么样的设备,在当地开展了哪些救援工作?

  罗永昌:因为这是一支齐装满员的医疗队,平时他们就担负着抗洪、抗击非典以及重大的军事演习任务。所以,他们应该说是训练有素,齐装满员,携带了野战医院、野战医疗所这样全套的装备。包括野战救护车、野战手术车和野战医疗器械。

  空军医疗队在灾区坚守69天

  主持人:大概在灾区他们总共坚持了多长时间,救助了多少人?

  罗永昌:这支医疗队先后在震中汶川坚持了69天,开展各类野战手术将近600多例,救治各类人民群众1200多人。其中很典型的就是因为道路受阻,他们滑索道飞越岷江到最危险的映秀镇抢救受灾群众,就是这支部队。当时很多媒体做了报道,“滑索道飞越岷江五勇士”就是这支空军总医院的空运医疗队,去了5个医疗队员。

  主持人:大灾之后无大疫,跟医疗人员的努力分不开,空军也组织防疫队进去灾区了,防疫队在那里做了什么工作?

  罗永昌:空军防疫队前后抽走了47名防疫专家和技术骨干,也是在第一时间,5月14首批到达灾区,先后到达了汉旺镇、银华镇、红白镇,在最危险的那个时刻,他们负责了整个灾区人民群众,包括部队官兵的卫生防疫防病,应该说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从5月14号进去,一直持续了69天才返回北京。

  主持人:汶川地震对于空军卫生医疗水平的提高有没有一些帮助?

  罗永昌:应该说这次大地震对空军卫生系统既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实践机会,它使我们经受了一种特殊非战争形式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大批的复杂的伤情,我们的野战救生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作为人民空军,不仅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同时也要按照胡主席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拥有执行非战争、多样化军事行动的能力。我们卫生系统,要进一步地增强包括空运医疗护送、空运医疗野战救治这方面的能力,这样能够在今后的各种行动和任务中,坚决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

  主持人:看完地震题材的纪录电影《人民至上》,你有什么感受?

  罗永昌: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人为本,人民利益至上,执政为民的一曲时代的赞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只要人民利益需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决完成任务。

  虽然5·12过去一年了,但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按照胡主席关于军队要做好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承担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指示,要进一步加强执行多种军事任务的能力。

  主持人:感谢您做客访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