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后勤司令部李强:地震后加紧研制大运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21:07   新浪嘉宾访谈
空军后勤司令部李强:地震后加紧研制大运输机
空军后勤部司令部李强做客新浪访谈

  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曾经参与并指挥空军地震救援的空军后勤部司令部李强做客新浪访谈,他介绍说在地震中,空军空运人员近2万人,空投物资近2000吨。地震后,空军空运能力不足问题引起思考,大型运输机的研制正在抓紧进行。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汶川地震救援中,您当时主要在负责什么工作?

  李强:当时我的工作就是随着空军指挥部首长,组织协调灾区空军部队后勤保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太平寺机场具体组织协调空运空投空降的保障。

  主持人:在汶川地震救援当中,空军向灾区投放了很多救援物资,这些天当中最忙的应该是刚开始道路不通的时候,全部都依靠空军在往灾区运送物资。给我们介绍一下12日、13日、14日这三天你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强:这几天时间,我们首先是空运部队,从12号晚上下达号令,到13号凌晨空降兵某部6000多人,就从湖北空运到了成都,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工作当中。

  第二,组织地面部队救援行动的后勤保障,为参加抗震救灾的空军部队提供饮食、饮水、医疗、交通等等保障工作。

  第三,协调包括成都空军、十五军这样一些部队,协调一致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

  第四,展开了空投、空降的一些保障工作。空投、空降当时非常急需、急迫。地震当时灾区的情况大家都了解了,山高、路险,而且地震以后整个交通全部中断,许多地方都是急需靠空投去为灾民解救危难之急。

  主持人:据悉,这次空投的高度非常高,5000米以上的高度。

  李强:对。

  主持人:这在以前的空投历史没有出现过?

  李强:没错。

  主持人:怎么保证物资在投下去的时候尽量不损毁?

  李强:为了最大地发挥物资的效能,使它尽早地送到灾民的手中,我们在空投时候,一个是在捆绑包扎上面做了很多工作。因为地方送来的物资,大部分都很零散。如果不捆绑包扎好,空中一旦空投下去很可能马上就散开了,那就很难找。另外,很多物资可能就损毁了。

  第二个,我们采取了带伞空投,不是把物资随便往下一扔就行了,把物资捆绑包扎以后放在一个空投的平台上,用降落伞把它降下去。

  第三个,尽可能采取先进的手段,准确地定位,使物资投放到预定的地点。比如用伞空投的物资,就体现出咱们党、国家、军队不惜一切代价救灾民的决心,有些物资从价值上来算,可能也就2、3百块钱,矿泉水、方便面、牛奶很便宜,但是降落伞值成千上万块钱,需要多少我们保障多少,毫不吝啬。

  主持人:空投用的降落伞后期还能回收吗?

  李强:不能回收,降落伞下去以后,就再不能用了。

  主持人:采访灾民向媒体表示,见到第一支空投部队的时候,感觉到天兵降下来了。

  李强:那是我们的空降部队。

  主持人:那是什么时候?

  李强:空降是5月14号实施的,当时因为汶川、茂县这几个地方地面信息一点都没有,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焦急,空军首长也是想方设法想从空中伞降下去。但是这个地方山高基本上都是5000米以上,按照飞行安全的有关规定,飞行不能太低,而且当时的天气非常复杂,天都下雨,地面都是雨,而且飞机一旦入云,高度高了以后,伞兵下去不知道多高。而且如果飞机一入云马上就严重结冰,飞机非常危险。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空军首长也是要下决心尽早下去,把灾区的情况第一时间传出来。

  主持人:根据媒体报道第一批下去了15名勇士,是不是第一批所有跳伞的勇士都安全?

  李强:最后我们欣慰地告诉大家,这15名勇士都安全。虽然冒了极大的风险,包括我们首长都讲了,实在没有一点办法。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动员这15个人的?

  李强:这个时候也不需要更多动员,大家都是求战非常心切,不需要更多的做思想工作,平常就有这个教育。在危难的时候军人该上的上,毫无疑问。

  主持人:他们进去灾区之后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李强:一个是把当地的灾情及时地传回来。另外,及时地组织地方灾民开展抢险救灾。 第三,他们也起到对后续空投物资进行引导的作用。

  主持人:5000米高度空投,可能网友不太了解,到底有哪些危险性?

  李强:在5000米以上的高空跳伞,在空降史上很少或者是没有。下面什么都看不见,而且下面都是悬崖峭壁,都是5000米的高山,都是雪山,一旦降错了以后,根本没有办法降,自身安全都很难保障。

  主持人:15名勇士真是非常了不起。有没有统计数据,在地震救援中,空军运送了多少物资?

  李强:据我们大概的统计,空军空运的人员来说,参加空运的人员近2万人。空中空投的物资近2000吨。

  主持人:空军支援灾区,总共救援了多少天?什么时候从灾区撤出来?

  李强:空军部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本区的部队,就在成都当地的空军部队,再一部分就是从其它战区调集的部队。从其它战区撤出的部队可能时间稍微早一点,8月份就撤了。但是后面一些部队,本地的部队肯定坚持的时间更长,只要灾区需要就会去。

  主持人:空军运输大型的机械,对解决堰塞湖起了很大作用。这次也有网友问,空军在中型或者是大型的运输机方面有一些缺陷。您能不能给网友解释一下,目前我们空军在这方面是怎样的一个状况?

  李强:从抗震救灾的情况来看,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咱们的空运能力确实有些不足,在这方面国家也进行了一些考虑,包括大型运输机的研制,现在这个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大家知道确实比较艰巨。

  主持人:抗震救灾对于空军部队适应多种环境作战,有没有一些启示?

  李强:对我们来说,地震救援也是履行军队使命的一次职责所需。但同时对提高我们的作战能力、保障能力,也是一种很大的锻炼。从军队来说,从这里面吸取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主持人:谢谢你接受我们的访谈,也谢谢你们为灾区做的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