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流感穿越我国国境 启动联防网络加强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0:26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5月11日播出《首例之后的防控》,以下为节目实录:

  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一例发热病例,已经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与确诊病例同机乘客383人,有200人尚未找到,密切接触者遍布21个省份。卫生部紧急部署防控措施,从发短信追踪接触者到完善应急预案,当疫情爆发后,中国立即启动联防联控网络,当H1N1流感跨越防线,闯入中国,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真正切实有效?《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就像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一样,在一种新的流感病毒面前,恐怕世界上也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始终隔岸观火。其实这种新型的病毒早晚会来到我们国家,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什么时候到来而已。今天上午,四川成都确认了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的病例。听到这个消息,有人就有这样的感觉,它终于到来了,岩松,不知道你听到这个消息感觉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咱们常说一句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拥有了内地第一个确诊的输入性病例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如果应对好了的话,这种不好的开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说前一段时间咱们打的是前哨战的话,从今天,这两天意味着咱们已经要打的是阵地战了,打阵地战就意味着从政府到涉及到的很多公民都要守土有责。

  主持人: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首个病例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不少北京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条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短信,不到一个小时,短信中提到的这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宣布为确诊病例。

  新闻节目主持人:

  今天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宣布,四川昨天报告的疑似病例已经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这也是我国首例甲型H1N1的流感病例。

  毛群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

  解说: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被确诊的这名患者5月7号由美国飞往日本东京,5月8号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号凌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黄洁(记者):

  这里是国家质检总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这位就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患者。

  这位戴着眼镜,背着双肩背包,拉着手提箱的就是我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通过录像可以看到他顺利通过了机场的红外线体温检测。

  陈明(国家质检总局信心中心副主任):

  如果超过37度以后,他有红色的显示,这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会请他到另外的隔离室去进行腋下的体温检测,他现在顺利通过这个检疫通道,就说明他的体温是正常的,在这个关口他是可以通过,在此之前,我们在旅客下飞机的时候还要有一道红外检测,通过这两道说明这个旅客在下机的时候体温是正常的。

  解说:

  5月9号上午,这名患者乘坐川航3U8882航班飞往成都。

  患者5月9号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

  5月10号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之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卫生部已派出专家组于10号赶赴成都指导诊疗和防控工作,卫生部已将有关情况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

  解说:

  据了解,5月8号与该患者同乘NW029航班从东京到北京的乘客共有233人,目前分布在21个省份。5月9号乘川航3U8882航班抵达成都的共有150名乘客。为了防止疫情扩大,全国的卫生系统正在全力追踪这些与患者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

  何莉(记者):

  凌晨三点钟,我们跟随朝阳区急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某酒店找到了一位密切接触者。我们从玻璃门可以看到,现在急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教这名乘客如何戴好防护口罩。

  现在是北京时间5月11号凌晨4点半,我们在海淀区的一家酒店又找到了密切接触者。

  字幕提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乘坐NW029航班的233名乘客共找到62人,乘坐川航行3U8882航班的150名乘客共找到138人,目前这些乘客没有出现流感症状。

  主持人:

  我们来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钟院士您好。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

  你好。

  主持人:

  我们在有了这个确诊病例之前,我们可以说是御敌于国门之外,现在这个“敌人”已经深入到腹地了,对于我们打这场战役的人来说,现在战术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钟南山:

  我想目前来看,我们整个的战术还是对的,就是采取早期发现,早期围堵的办法,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是不是体温是作为唯一的一个考虑,早期发现他可能有发病的一个标志呢?我想这个问题需要更进一步地做一些研究。那么我们和航空医学研究所共同也研制了一个红外的检测上呼吸道炎症的一个仪器,这个检测也是几秒钟就能够发现上呼吸道有没有炎症,这个我们得到了卫生部和科技部的支持,希望最近可以投入使用。

  主持人: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用?

  钟南山:

  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因为上一次香港的病人以及这一次的从东京到北京、成都的病人,在发烧以前,我们不知道他有没有病,有可能通过这么一个监测仪,有可能早期发现他的病情。

  主持人:

  钟院士,我们依照人类以往对待流感的经验,潜伏期是大概一到七天,现在有没有研究结果显示,在人类潜伏期内是传染的?

  钟南山:

  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目前为止,我们是高度警惕,也就是说有一些病毒在潜伏期可能是有感染,从上一次到香港的病人经过七天的观察,似乎没有发现有感染,但是并不能够因为这一个病例就放松我们的警惕。我想现在目前对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还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

  好,谢谢钟院士。

  岩松,我在看了首例确认病例后就想,假如他自己不去医院的话,这个后果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白岩松:

  很明显,就将推延来尽早地进行防控的时间,比如说他没有尽早去医院的话,回到家里头,第一个因素,大家也不会立即得到,从医疗这个零报告现在要求,迅速就可以上报,他不会上报。好了,他自己回到家里之后会扩散感染人群,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和他接触,其他的人同样如此,跟他同一飞机的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会继续以往的那种生活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你的时间向后一推移的话,接下来几何数字成长的空间就变得极大。

  比如说透过这样一个案例,大家首先应该出现这样的一个数字,一个人可以带来多大的影响度。他从东京到北京是233人,从北京到成都是150人,加起来是383人,那么383人还要接触多少人,比如说他自己打出租车去的医院,现在出租车司机给隔离了,医院的人士也隔离了,然后他的父亲、女朋友也给隔离了,问题是他在北京期间转机的时候,还在顺义的酒店住了,那个酒店也被隔离了,这一个人就乘了多少倍,接下来那382个人呢?我们还没算从美国到东京的那个航班,我相信中国跟日本会紧密地磋商,所以早,可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主持人:

  现在世界这个全球化,人员的流动,还有物资的流动,你挡不住,所以像这样的这个小伙子,他自己去医院了,那人们就打上问号了,有多少个可能像这样的小伙子一样,他们没去医院。

  白岩松:

  是啊,比如刚才钟南山院士都已经明确地说了,现在也不能够证明在潜伏期内就没有传染力,那就更可怕了,如果潜伏期内就具有传染力的话,那么人在潜伏期是没有症状的,透过咱们内地第一例的病人也得到了一个信息,就是说我们现在对病人防范的监控主要靠两个手段,而且主要的关卡设在国境的那一道,海关那一道,两个方法是什么呢?一个是填健康卡,一个是红外线来检测体温,而且已经把37.5度降到37度了,但是潜伏期没有这些症状,如果他在信息的健康通报卡,他也自然写的一切都很正常,等于这两个关口是失灵的,离开了海关之后再发病,给你带来的挑战就非常大了。

  还有一个数字都是先要警觉的,当然也没这么严重,我只是先把这个情况放在这儿,可能之后我们会谈到另外一些让我们能够松下来心来的一些信息,但是让我们紧起来的信息是什么?今天北京时间上午9点,世卫组织通报最新的全世界的感染,确诊的人数4657例,可怕在哪呢?比头一天增加了1217例,一共确诊了4600多例,这一天增加了1200多例,显然告诉大家,现在进入到一个高发期,而且高发期如果没防控的好,就会变成一个高扩散期,所以现在真的到了一个战争警觉提高的地步。

  还有一个信息,透过这样一个数字公布,你会知道,美国已经已2000多例,超过了墨西哥,成为全世界拥有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为什么说要紧张起来,原因在哪呢?跟墨西哥相比,美国跟全世界交往的频率和人群那是成几何数字成长的,所以这个挑战也是巨大的。

  主持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数字也是一个好事,说明人类检测的技术越来越高,而且整个的系统越来越精密,你只要一触动,我马上就能反应出来。

  白岩松:

  是,但是毕竟现在有几个非常薄弱的环节,这种薄弱环节第一个体现在,刚才钟院士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显然我们的防控体系已经意识到了,仅靠体温的这个测量是不行的。那么我们就会期待,比如说像嗓子发炎,因为它也是一个症状,一个是发炎,一个是咳嗽,等等出现这些症状,没有发烧,那你的仅有一个用发烧来检测是把不住这道关的,如果这个能尽早启用,包括全世界的启用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觉得恐怕医学人士也会去思考,还有什么方式呢?当然,给个人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你怎么去配合。

  主持人:

  今天我们通过首例确认的病例,他因为是一个入境的人,所以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如果在境内呢?境内旅行呢?

  白岩松:

  这又是涉及到一个新的挑战,说起来真的很巧,我们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海关这儿,上海跟墨西哥城有直接的,如果跟美国有直飞的关系现在就太多了,我们国内的城市,而美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确诊病例拥有的国家。我们当把注意力放在更多的是海关的时候,有这一个确诊病例,我觉得又要感谢他,为什么呢?他马上就提醒你,没那么简单,他来到了北京之后,他的目的地不只在北京,他在北京待了十来个小时之后,转机又到了成都。我昨天刚从成都回来,我恰恰前天到的成都,我比他早两个小时到的,但是成都由于“5·12”的这个问题,现在几乎是全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人流量极大。但是以我个人的感受,我到成都,起码我没有感受到在机场有体温的检测,可能是我不敏感。另外,我也没看到相应的提醒,我估计全国其他的内陆城市都是这样,因为注意力都在北京、广州、上海海关的这种地方,涉及到转机的时候,现在是不是我们内地的一些城市要警觉起来,否则的话不会那么简单,他到北京就不走了,不会,这一走一下子牵扯的面,又新增加了150人,又扩大了这么多的面,包括那个出租车司机。

  主持人:

  因为以前我们围堵是围堵在国门之外。

  白岩松:

  我们总说是国门,国门,现在其实何谈国门?因为它拥有一个潜伏期,潜伏期没有任何症状,我们现在一个健康卡,一个体温测试仪是留有巨大漏洞的,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警觉性就不只是在海关了,每一处都是国门。

  主持人:

  今天咱们谈到的,因为全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网络,可能你这一点很快就会传递到另外一点。

  白岩松:

  是啊。

  主持人:

  但是不应该引起惶恐的就是这个病目前来说还是温和的。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什么呢?在已经确诊的4600多病例,以及以往的结束,到现在为止,从墨西哥发病到现在,死亡的病例刚刚超过50,而在这50人当中没有一个离开美洲,最后一个出现的国家是哥斯达黎加,之前出现的是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而且都是早期的,大部分40多例集中在墨西哥,也就是说当他离开墨西哥国境的时候,一下子死亡的病例急剧衰减,变为个位数,而且现在没有离开美洲,我们只是一个新闻人,不能去做出医学等等判断,只能用数字去说话,说明它的衰减程度和防控,就是这个病如果发现了去治愈,或者说治疗,而不让它出现死亡的概率是极高极高的,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好消息。

  主持人: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我国内地确认的首例甲型H1N1的病例,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