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崩地裂之后再造美丽青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1:23  中国新闻网

  

山崩地裂之后再造美丽青川(图)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里的留言石刻。

  中新网5月12日电(记者 吴翔)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是“5.12”大地震中的受灾极重县,而该县关庄镇红光乡东河口村更是灾情最重的地方。11日,记者一行来到这里,参观了由废墟改建的“5.12”地震遗址公园。

  山崩地裂

  如果不是解说员证实,“山崩地裂”永远会在记者心中作为比喻出现。但在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这个比喻成为写实:东河口村背后的王家山被强大的地震活动劈为两半,爆裂而出,顷刻间掩埋了处在其下方4个社的780人。强大的气流不但震散了山腰的屋舍,更使一些巨大的山石飞出两公里远。

  在遗址公园的照片上,记者看到了一个曾经山清水秀的东河口村,王家山也曾是这里最巍峨苍翠的大山。但如今,王家山已经变成一座乱石山,而被其摧毁的4个社,更被掩埋到了超过100米的乱石下。遗址公园正修建在这些石堆上。

  在乱石中,记者看到了一些类似煤炭的石块。这样的石块应该是千百年掩埋地下,又被地震“翻”出来的。解说员介绍说,“5.12”大地震的能量相当于5600颗原子弹爆炸,而东河口不幸成为地震的最后一个爆发点。地震甚至将一棵埋在地下超过1500年、已经部分炭化的大树翻出地面,“重见天日”。如今,它成为遗址公园的一个标志。

  站在遗址上,凉风习习。当地人将一些损毁房屋的梁柱捡起来,树立在废墟之上。远远望去,独特的“穿斗挑梁”结构宛如一个个巨大的黑色十字架,默然伫立,见证着这里曾发生过的一切。

  再造青川

  离开东河口,陆续抵达马鹿乡和竹园镇。去年6月,记者曾到过这里。当时,竹园还是当地最大的灾民临时安置点,灾民们全住在各地捐助的帐篷里,房屋几乎都无法居住。而马鹿乡也是到处扎满帐篷,四处废墟。

  可如今,不但马鹿乡的安置点变成了蔬菜大棚,竹园的板房安置点都已经开始拆除。

  在竹园镇,记者看到了崭新的灾民安置房。由俄罗斯进口的松木搭建而成的川北风格民居,可以抗8级地震。镇党委书记母克强介绍说,全镇农房重建已完工1968户,兑现重建补助资金1489户。据他说,竹园镇的灾民基本都已安排到了永久安置点里。

  除了安置灾民,竹园政府还兴建了黄沙工业园区、浙川物产集团等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另外,学校、卫生院、河堤、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都在修建中。

  在去年的抗震救灾工作中,黄坪乡枣树村的村民喊出了“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两条口号。温家宝总理去年8月31日来这里视察时,曾对这两条标语给予高度赞扬。如今,仅一年时间,在地震中全部损坏的房屋、基础设施迅速恢复。1499户农户中有87%建成永久性住房,围绕农家旅游、茶叶果树、畜牧业的农村产业也开始积极恢复。

  这几个地方,只是青川复苏的缩影。在整个青川,重建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久之后,一个美丽富饶的青川将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