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小时大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2:14  天津日报

  

24小时大追踪
5月11日,北京开始隔离与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同机的乘客。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11日中午,中国流感防控警报骤然升级:卫生部通报10日晚四川发现的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成为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与患者包某某先后同乘2架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共计383人,已进入北京、四川等21个省份,他们中间,是否有病毒携带者?是否会出现感染?是否会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

  从卫生部通报疑似病例至11日22时,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追踪在全国展开。

  第一批被隔离者

  四川省人民医院领班护士杜丽红,是最先接触患者的医卫人员之一,她和她的15名同事,成为第一批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

  9日14时25分,杜丽红接到门诊部电话:“一名从美国回来的发烧病人,马上转到你们那里!”几分钟后,一名30岁的男子在两名亲友的陪同下出现,杜丽红给他们戴上口罩,并打电话通知科主任胡卫建。

  “我打电话时,他们突然想离开,我立即跑出去把他们拦下来。”杜丽红说。

  由于患者来自疫区,四川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对他进行了采血取样化验,并迅速通知青羊区和成都市疾控中心专家前来调查核实。

  “当时,医院咽拭检查是阴性,疾控中心的结果也是阴性,病人要求出院回家。”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王晋川说,“我们告诉他,按照最新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虽然结果是阴性,但仍需留院观察。”

  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与此同时,参加处置安慰患者的四川省人民医院15名医护人员,全部被隔离观察。

  重现追踪路线图

  患者包某某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他在国内的行程、密切接触者顿成防控焦点,必须第一时间掌握。

  经四川省有关部门调查,患者包某某的行程为:北京时间5月8日3时15分,从美国圣保罗机场乘航班NW019飞往东京,座位号25-E,20时25分到达。

  在机场候机约1小时,乘坐NW029航班飞往北京,座位号14-F,9日1时30分抵达北京。

  北京机场附近的航旅大酒店交通车将其接往该酒店,车上无其他同行人员,当晚他单人居住于2115房间,其间未外出。

  9日9时乘坐酒店交通车离开,同车共有7人,10时50分乘坐3U8882航班飞往成都,座位号为20D,13时17分抵达成都,其期间在机上用午餐。

  到达成都后,患者感到不适,在父亲和女朋友的陪同下,乘出租车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

  四川省在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向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首都机场等部门通报。几乎同一时间,卫生、公安、民航等部门通力协作,连夜组织各地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同时启动了密切接触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在成都,那位运载患者的出租车司机成为追查重点,一旦他被感染,将成为城市里“流动”的传播源,后果难以想象。

  患者包某某回忆说:“我并没有索要出租车发票,也记不清楚车号了!”

  幸运的是,成都市出租车行业展开汶川地震一周年爱心募捐活动,每一辆出租车上有一个捐款箱子,市民捐赠一元钱,就能获得一张爱心小票,而包某某乘车当天也捐赠了一元钱。

  凭着包某某手中留存的爱心小票,成都市疾控中心协调市出租车管理处,10日23时许找到了那名“的哥”,对他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观察。

  此外,成都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与成都市疾控中心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取得了3U8882航班150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展开核查工作。对于名单上部分身份证号码、姓名有误的旅客,公安机关利用一切办法查实信息。

  11日6时,航班150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已全部查实。其中,成都市户籍人口53人,四川省其他地市州人口36人,四川省外人口57人,军人4人。

  首都不眠夜

  就在成都打响追踪战役后不久,首都北京也接到了来自卫生部的紧急指示:四川报告一名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患者曾搭乘5月8日东京-北京的NW029航班,曾有147人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并停留在北京,必须紧急寻找,集中进行医学观察。

  5月10日22时30分,位于宣武区枣林前街70号的北京市卫生局内,灯火通明,包括疾控中心、急救中心、旅游局、外事办、公安局等32个部门组成的北京市应急系统全面启动,进行紧急部署。

  一小时后,100多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全部赶到集合地点,50辆120救护车全面待命,密切配合查找相关人员。11日1时15分,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外事办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追踪排查工作分成14路正式启动。

  朝阳区疾控中心主任罗凤基告诉记者,北京市朝阳区是这次追踪的重点区域,147人中,有54人在朝阳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分成10组,身穿防护服投入紧张的工作。

  “零时40分,我接到命令赶到单位集合,负责追踪12人的一个美国老年旅行团,据说有6人住在朝阳区。当时,我们掌握的信息只有美国旅行社的名字,并不清楚游客入住的宾馆。”朝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东亮说。

  为了查找到这个旅行团,北京市与国家旅游局联系,找到这家美国旅行社北京办事处的地址。“2时30分左右,我敲开这家美国旅行社北京办事处大门,寻找到这个旅行社一名联系人的电话,开始拨打。”李东亮说。

  “电话响了3遍,都没有人接,我心里很紧张,第四遍,终于有人接电话了,但他告诉我他在杭州,美国旅行团有好多批,是不同的导游带,他也不清楚这批游客的住址。”

  “我们没有放弃,向他索要了旅行社美国总部的电话,并请他打电话给同事核实游客住址。”

  “4时30分,我们接到信息反馈,这批游客可能入住了东城区和海淀区某酒店,我立即将这一信息通报给海淀和东城,5时左右这批游客被找到。”

  随后,李东亮被派往朝阳区另一家酒店,接一名日本旅客,他在酒店等到7时,那名日本旅客才回到房间,由于语言障碍,日本旅客拒绝跟他上救护车。8时30分,外事办工作人员赶到,在他们的劝说下,日本旅客同意接受隔离观察。

  追踪仍在继续……

  11日,北京147名密切接触者已找到121人;四川150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114人;辽宁11名密切接触者中已有10人进行医学观察;广西1名密切接触者已追踪到位;河南11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并隔离观察……其他省份也在紧急联系同机乘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仍是加紧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加强流感监测和检验检疫,了解可能发生的疫情以及整个事情的发展。

  追踪仍在继续……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李舒 叶剑平 王思海 杨三军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