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心愿礼物抵达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2:17  新京报

  

首批心愿礼物抵达灾区
昨日,北川擂鼓中心小学学生桂裕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礼物,他的心愿是“现在成绩不好,想用电脑把成绩搞好”。凤凰网供图

  本报讯 (记者吴昊亮)今天是汶川地震一周年。5月初,512个在灾区采集的心愿汇集到凤凰网,至昨晚,其中310个得到了认领,第一批心愿礼物抵达灾区,20多个孩子的心愿得到实现。

  昨日清晨,两辆装载礼物的卡车从成都出发,9时40分许抵达了北川擂鼓中心小学。8个小学生领到实现他们心愿的礼物,其中的桂裕“成绩不好,想用电脑把成绩搞好”,拿到礼物电脑,他和父亲当即拨通认领人翟海华的电话,表达谢意。

  组织者介绍,寻访自4月开始,历时3周,走过了灾区汶川、北川、茂县、绵竹、什邡等十几个县的城镇、乡村,从接触到的灾区民众那里一共搜集到了512个心愿,到昨晚为止,其中310个心愿被认领。认领者中,有普通北京市民,有外地网友,也包括电影《南京!南京!》女主角江一燕、朝鲜族女歌手金海心和“快男”张杰等一些明星。江一燕满足了一个孩子为妈妈治病和为当兵的哥哥要台电脑的心愿。

  还有部分心愿没有得到认领和实现,唐家山下的农民“希望堰塞湖的水能退下去”,村干部拿出了一个几百户村民的名单,“希望给他们重建房子”。

  凤凰网CEO刘爽表示,512个心愿在灾民们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心愿将等待灾后两年、三年去不断实现。

  ■ 故事

  老师心挂被忽略的孩子

  发出心愿三日33位网友共同认领心愿

  5月10日,部分钱到账,原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小学校长何悦在三个村子里走了一天,给12个孩子发放了6000元。何老师说,他们是我的学生,我给他们留了作业,“记住感恩”。

  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山塌了下来。

  东河口小学108名学生,7名老师,顷刻间被山体掩埋,“最后撤离的3位老师,用身体紧紧护住3名学生,6名师生一同遇难”。

  凤凰网寻访心愿的彭远文碰到了现为红光乡中心小学老师的何悦时,她说她的心愿就是让被忽略的孩子们也得到一些补助。

  何悦说,现在孤儿被收养了,单亲家庭的孩子,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其他孩子就几乎无人问津了。

  “关爱有先后,地震过去一年了,是不是该轮到同样困难着的其他孩子了?”

  何悦给了一张32个孩子的名单,“周康、伍国强、何锐、何天梅……”何悦说,这些孩子的家都被埋了,全家只剩下了人,什么东西都没了。

  全部名单,被列在了凤凰网的心愿栏里。

  从5月6日该心愿被公布,到5月9日9时54分,32个孩子全部得到帮助,来自北京、成都、江苏、重庆等地的33名网友共同认领了这个心愿。

  何悦说,从来没接过那么多电话,周五周六两天接了30多个电话,都是要她给账号的。

  11岁的北京小学生杨斯涵是最后一个认领何老师心愿的人。

  认领时,32个学生已被资助光了,斯涵最后决定捐出2000元,供何老师自由分配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斯涵的父亲杨先生说,“谢谢你们,让斯涵有这个机会帮助灾区”。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吴昊亮

  ■ 对话

  “5·12周年就是新起点”

  凤凰网CEO刘爽

  “5·12周年就是新起点”

  新京报: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刘爽:媒体在社会中承载着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地震一周年,不想图热闹,希望能做点什么,慰藉伤痛,又能实际解决问题,做一个是一个。

  新京报:你也认领了心愿吗?

  刘爽:我认领了农妇王天会的心愿,儿孙地震中遇难,她的心愿是“把患肺癌的老伴送去医院再住一段时间”,使我就像看到了自己母亲照顾去世前姥姥的那段日子。

  新京报:通过活动,想表达的是什么?

  刘爽:灾区的梦想能传递到未受灾的人,感同身受,再将大爱传回灾区。人需要梦,这次还有许多心愿没完成,“5·12”周年就是新起点。

  ■ 花絮

  心愿1:震后都江堰交通不畅,女交警何竟感到疲劳,想着能“多点休息,盼望放假”。

  5月6日,旅法留学生修先生和女友认领了心愿,“不可能用邮寄包裹或者开支票完成,她所需要的实际上是我们的理解和祝福”。

  修先生打去了越洋电话,表达问候。接到电话后,何竟很开心,地震过去一年,“感谢对灾区交警工作的理解和关怀”。

  心愿2:都江堰玉堂小学蒋付仪和同学李佼彦的心愿是“要当科学家”。

  Google Earth的创始人Brian McClendon认领了这个“不可能认领的”心愿。昨日,Brian通过越洋电话和两个孩子通话,告诉了他们“怎样才能走上科学道路”。

  9岁的李佼彦问Brian,“我将来怎样才能预测地震的发生?”Brian建议佼彦从现在起就好好学习数学和地质学,长大后发明新的预测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