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甲流病例已确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4:05  信息时报

  

四川甲流病例已确诊
四川甲流病例已确诊
在成都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包某某。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报道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通报,此前四川省的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11日被确诊,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入境未报不适症状

  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患者于5月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到日本东京,5月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检疫体温低于37℃,没有反映个人有不适症状,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5月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四川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成都当日即启动应急预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成都双流机场航班目前未出现异常,旅客填写健康表即可登机。

  患者病情稳定

  5月10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接到疑似患者标本,连夜开展实验室检测。5月11日早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该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同源性为100%,与季节性流感病毒H1H1代表株(A/Brisbane/59/2007)的同源性为79.4%,确认该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

  卫生部专家组根据疑似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患者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目前体温正常,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300多乘客要隔离

  包某某到成都后,与父亲、女友、出租车司机3人有过接触,目前3人均被转送到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目前均未发现异常症状。其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

  此外,与包某某同机的旅客分布在21个省份,涉及到的两个航班共383名乘客,目前大部分已追踪到并在当地实施医学观察。其中,由东京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NW029航班同机乘客散布在北京14个区县,其中海淀和朝阳区居多。而由北京飞往成都的3U8882航班同机人员,除了10名机组成员已在当地接受隔离外,大部分乘客中也接受了隔离。截至发稿时,被观察隔离的人员还没有病情报告。

  4月30日,一墨西哥人在上海转机飞往香港后确诊感染甲流病毒,与其同机所有乘客进行了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并于5月7日解除隔离。

  此次内地出现首例甲流确诊病例,意味着中国流感防控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

  尚未出现二代病人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确诊的甲流病例是独立的输入性病例,目前未发现二代病人。

  邓海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还是继续加强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的监测、报告,加强口岸以及交通检疫等防控的措施。

  “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二代病例,整个防控形势还在掌控之中。”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控所所长李德新说,我国内地第一例输入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基本上掌握并采取了措施。“我们还会加强流感的监测,了解可能发生的疫情以及整个事情的发展。”

  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布消息称,4月25日至5月10日18时,共查验入境旅客513.3236万人,共发现入境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者555人,均及时转交地方卫生部门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诊治。

  甲流诊断标准疑似病例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即可诊断:一是发病前7天内与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二是发病前7天内曾到过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三是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甲型流感病毒检测阳性,但进一步检测排除既往已存在的亚型。

  确诊病例

  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同时有以下一种或几种实验室检测结果即可判定:一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二是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三是血清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水平呈4倍或4倍以上升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