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0:27  现代快报

  

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11日,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正用手机和外界联系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患者父亲和女友被隔离

  经过专家组全力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为什么在深夜突然发布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消息?发现疑似病例后,又采取了哪些紧急措施?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卫生厅详细介绍了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确诊的前前后后。

  昨天,四川省卫生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证实,目前,患者及其专程到蓉接机的父亲和女友均已被转送到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经过省、市医疗专家组全力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凌晨两三点就有人买口罩

  的哥杨师傅开的是夜班。昨天早上6点左右,他突然从广播里听说,我国内地首个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在成都被发现。这个消息让他大吃一惊,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他对传染病疫情非常敏感。正好当时车上没有客人,他赶紧找到一家药店,敲开门买了个口罩。付钱时,他才发现,他并不是第一个来买口罩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就有人来买口罩了。不少人还专门来买板蓝根呢。”

  患者父亲和女友被隔离

  据四川省卫生厅介绍,患者包某某,男,汉族,30岁,四川内江人,目前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学习。5月7日由美国圣保罗乘机到日本东京,5月8日从东京乘机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川航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

  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认为上感待查,甲型H1N1流感不能排除,并即报告疾控部门,5月10日凌晨2时,四川省疾控中心在对成都市疾控中心检测的基础上,反复两次对病人进行病源学检测,下午3时,检测证实病人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

  四川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5月11日上午,经卫生部确认,该疑似病例为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

  目前,患者及其专程到蓉接机的父亲和女友均已被转送到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经过省、市医疗专家组全力救治,目前病情平稳。

  重现追踪路线图

  与患者包某某先后同乘2架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共计383人,已进入北京、四川等21个省份,他们中间,是否有病毒携带者?是否会出现感染?是否会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

  从卫生部通报疑似病例至11日22时,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追踪在全国展开。

  患者包某某被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他在国内的行程、密切接触者顿成防控焦点,必须第一时间掌握。

  经四川省有关部门调查,患者包某某的行程为:5月7日,从美国圣保罗机场乘航班飞往东京,座位号25-E。

  5月8日,乘坐NW029航班飞往北京,座位号14-F,9日1时30分抵达北京。

  北京机场附近的航旅大酒店交通车将其接往该酒店,车上无其他同行人员,当晚他单人居住于2115房间,其间未外出。

  9日9时乘坐酒店交通车离开,同车共有7人,10时50分乘坐3U8882航班飞往成都,座位号为20D,13时17分抵达成都,其其间在机上用午餐。到达成都后,患者感到不适,在父亲和女朋友的陪同下,乘出租车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

  四川省在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向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首都机场等部门通报。几乎同一时间,卫生、公安、民航等部门通力协作,连夜组织各地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同时启动了密切接触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在成都,那位运载患者的出租车司机成为追查重点,一旦他被感染,将成为城市里“流动”的传播源,后果难以想像。

  患者包某某回忆说:“我并没有索要出租车发票,也记不清楚车号了!”

  幸运的是,成都市出租车行业展开汶川地震一周年爱心募捐活动,每一辆出租车上有一个捐款箱子,市民捐赠一元钱,就能获得一张爱心小票,而包某某乘车当天也捐赠了一元钱。

  凭着包某某手中留存的爱心小票,成都市疾控中心协调市出租车管理处,10日23时许找到了那名“的哥”,对他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观察。

  此外,成都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与成都市疾控中心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取得了3U8882航班150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展开核查工作。对于名单上部分身份证号码、姓名有误的旅客,公安机关利用一切办法查实信息。

  11日6时,150名旅客的身份信息已全部查实。其中,成都市户籍人口53人,四川省其他地市州人口36人,四川省外人口57人,军人4人。

  追踪仍在继续……

  就在成都打响追踪战役后不久,首都北京也接到了来自卫生部的紧急指示:四川报告一名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患者曾搭乘5月8日东京-北京的NW029航班,曾有147人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并停留在北京,必须紧急寻找,集中进行医学观察。

  11日,北京147名密切接触者已找到121人;四川150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114人;广西1名密切接触者已追踪到位……其他省份也在紧急联系同机乘客。

  快报特派记者 张星

  新华社记者 李舒 叶剑平

  王思海 杨三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