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级地震余波撼动四川地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43  新京报

  4月17日,四川省地震局,三楼预报研究所的办公室外,一张木质的宣传板上,还贴着4月3日工程师孙之康贴的“大字报”。

  大字报里,孙之康认为四川省地震系统有失职之嫌:地震局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我们四川的地震工作者未必想清楚,在实践工作中也没有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那场八级地震已过一年,而余波依旧在四川的地震江湖里泛起波澜。

  “若有责任,我会跳楼”

  地震后,当时还是什邡市地震办主任的张少松曾有过“跳楼自杀”的念头。

  因为他曾向市领导夸过口:六级以内的地震发生,我肯定有把握能预报。

  可5月12日那场地震,张少松没有丝毫察觉。

  当时张少松还在家,突然,感觉到房子晃动,起先他没在乎,到阳台上看到大家在往下跑。

  后来他觉得自己撑不住了,“这个地震肯定7级以上”,赶紧往楼下跑。

  跑到地震局,一片混乱。市长书记来,问他,“地震在哪儿、多大?”“近6远7。”张少松凭感觉做出判断。

  “当时没人指责我,但我压力很大,应该有感觉啊。”张少松有些自责。

  “我事后想到,如果地震发生在什邡境内,我会选择跳楼。”不断地抽着烟的张少松说。

  市委书记何明俊很快从德阳市带回了消息,震源在汶川,7.8级。

  “一听到这话,我差点笑出来。这么说不好,但这是真的,当时就是这个心情。太紧张了,一听到地震不在什邡境内,不是我的责任,心一下松了。”张少松说。

  此后,张少松不断给什邡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给抗震救灾指挥部,出谋划策。

  “以前市委书记干满一届,可能还不知道他手下有个地震办。”张少松说。

  张少松讲了一个故事:震后某市市委书记要应急预案,找不到,最后当地地震办主任拿来了。书记很意外,不知道他是哪个单位,问他,地震应急预案怎么在你那里啊?

  由于与地震局关系很僵,张少松在地震系统干了26年,一直停留在副科级。

  地震后,因表现突出,张少松被提拔为什邡市抗震减灾局局长。

  地震局长被骂“吃干饭”

  “蛤蟆不叫专家叫,放心回家睡大觉;专家不叫蛤蟆叫,收拾东西赶紧逃。”“地震局应该改名叫地震统计局”。

  地震后,民间以及业内针对四川地震系统的指责层出不穷,压力显而易见。

  绵阳市地震局副局长安心灵回忆,市政府一位领导多次当面质问,“你们地震局是吃干饭的吗?”

  “当着我的面,他至少这样骂了三次。”这位在地震系统干了30多年的老地震人,只能无奈地笑。

  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方在震后也受到很大的社会压力。

  在一次震情商会上,他和副所长杜方数次落泪。

  “没办法,上下内外都有压力。”叹了口气,程万方承认,这么大地震,没事先预报,受到种种质疑。

  妻子也骂他,“整了这么多年,你整的啥子啊?”

  听到妻子这么问,程万方很难过。后来知道,这话其实是爱人单位的同事说的。预报所的其他同事,也经常会被家人、家人的同事问到同样的问题。

  可是无法解释,是自己失职吗?是工作不认真吗?程万方觉得都不是,“日常工作,预报所的同事们都做到位了。”

  三言两语说不清楚,听着亲人朋友骂自己,程万方很无奈,“我公开说过几次,埋怨自己无能,为什么不能提前几天预报出来呢?”

  地震后有两个多月,程万方和预报所近20名同事几乎住在单位,不回家。余震多,预报所忙是一个事实,回避社会尖锐的责难,也是一个考虑。

  绵阳地震局副局长安心灵说,自己就曾挨过打。

  5月14日,北川中学门口,一个灾民上了国家地震局专家的车,怎么劝都不下。

  安心灵也上去劝。得知是地震局的人,灾民很激动,“他出手,打了我和另外一个年轻人一掌。”

  猜测可能对方有亲人遇难,安心灵仍然好言相劝,没有效。警员赶到时,安心灵嘱咐警员,别为难他,这种情况下多理解他们。

  安心灵遭袭的事情,上报到了四川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程万方,被局长吴耀强叮嘱注意安全,“少出去,要出去也尽量不要下车。”

  四川地震系统后来有个不成文规定,外出的办事车上不要有地震局字样。

  “出去买东西开发票或收据,都不说是地震局的。”知情人士说,当时整个四川地震系统高度紧张。

  大楼贴出大字报

  四川省地震系统内部,也有很多指责。

  程万方说,老职工们写着各种质问地震局的大字报,涌进地震局的办公楼内,四处张贴。

  程万正他们都知道局内那些职工贴“大字报”,他说他们也不阻拦也不去撕掉。

  汶川地震后,地震系统召开了一系列的研讨会,有专家当着程万方面说,“几年前我就估计到川、甘、青一带可能发生7级地震。”

  还有专家说,90年代就讲西南地区会发生大地震。或者有专家说,在某篇文章或研究报告中提到过今后几年注意发生大地震。

  程万方说,这些预测对于巨大地震人员伤亡的避免没有作用。

  “因为这些预测不是实际的临震预报。”程万方认为,究竟何时何地会有多大的地震,这些专家谁都没说清楚。这样含糊的预测,对政府的决策没有任何价值。

  程万方的观点是,“地震是很难预报的”。

  反驳程万方的学者则举出有地震被准确预报的先例,直斥“‘地震不能预测论’既错误又有害”。

  程万方都一一应对。

  自1966年到2008年,我国发生51次7级以上地震,仅有2次被成功临震预报,分别是1975年海城地震和1995年云南孟连地震。

  “这两起地震被成功临震预报,是因为震前有明显的前震活动。”程万方说,海城地震前三天,辽宁营口测震台记录到527次地震,而孟连地震前2天震源区附近发生了63次2.7—6.2级的地震。

  不过,不论是程万方、张少松、安心灵,还是四川地震局局长吴耀强,在震后

  都很自责。

  顶着压力直言真话

  大多数成都人都还记得,2008年5月19日那晚的经历。

  5月19日晚,中国地震局发布的汶川地区有6级至7级余震预报,在成都和重庆两地引起恐慌。

  当时媒体报道:5月20日凌晨,成都街头私家车排成长龙,往郊区开去,更多的市民抱出被褥,在草地和公园里搭建帐篷。

  不久四川各电视台及电台又播出一条消息:目前还不能判定19日至20日会有较大余震,即便有大的余震,成都也将是安全的。

  这次的信息发布者是四川省地震局。

  知情人士说,这一事件背后是地震局业内人士判断上的分歧。

  知情人士介绍,19日下午中国地震局专家预测,当日或20日将有较大余震,提出要发布预警。但四川省地震局的专家意见相反,不认为这两天有大的余震,而且即便有也不会对成都造成威胁。

  两局专家争执不下,最后中国地震局还是发布了预警。一时间,成都空城。

  为了平息恐慌,四川省地震局决定出面澄清,连夜派出专家到媒体制作节目,强调即便有大的余震,成都市肯定还是安全的。

  记者为此求证四川省地震局局长吴耀强。他拒绝回应。

  “我们只能多做少说,说多了,会让老百姓认为我们在辩解。”吴耀强说。

  另一位知情人士还说,当时民政部建议把成都7个城区都划成重灾区,也遭到四川省地震局的强烈反对。

  “你想想,如果那些恨不得卖房子来支援灾区的人到了成都一看,这就是重灾区?人家是什么感受?”该知情人士说。

  系统上下的反思

  四川地震人的反思,开始得很早。

  2008年7月,任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的李广俊就开始反思。

  “此次地震现场应急反应和紧急救援初期,还显得分散和无序,各自为阵,缺少全局统一的指挥和协调行动。公共通讯系统保障能力差,延误了救灾时机。灾情调查和上报渠道混乱,数据差异较大,严重影响政府决策。”李广俊在一篇文章里写道。

  在地震一周年之前,四川省地震局再次以书面形式,向四川省委上陈了一份总结。文中谈及“当前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与问题”。

  四川省地震局坦然承认,地震发生前,“我局未能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临短预测意见,这是我局表现出的最为突出的问题。”

  地震后半年,四川省地震局书面向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国地震局做出震情去世人员报告10次,成为四川抗震救灾的重要资讯。

  “有些外资害怕想撤资,我应商务厅的邀请去给他们讲,这次地震后四川更安全了,因为能量释放了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这么大的地震。”程万方说,挨骂后还必须去稳定人心。

  震后,四川省地震局做的又一个主要工作,就是在四川省政府的安排下,组织编制《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防灾减灾和生态环境修复规划(防震减灾部分)》。

  这一规划,包括四川省监测系统和监测设施建设、四川灾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四川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设施建设及四川省防震业务用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四大项目。

  四川省地震局局长吴耀强称,这一规划得到的项目资金约4个亿。2009年,将有2个亿会实实在在用出去。

  “这4大项目,将于2010年全面完成,这对于回复和提高汶川地震灾区防震减灾综合实力有着极大的意义。”四川省地震局在一份总结文件里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