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百姓对我们要求高并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44  新京报

  四川地震局局长吴耀强:

  ■ 对话

  “过去过于乐观”

  记者:5·12汶川地震后,网上很多评论指责你们,你们压力应该很大。

  吴耀强:地震后,四川省地震系统压力最大的是我,压力第二大的就是预报研究所。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指责呢?

  吴:地震系统与民众之间的相互信任出了点问题。那是什么原因,要么是我们该做到的没做到,要么是老百姓的期望值超出了现实的水平。

  地震行业经过一年的整理和思考,得出的结论是我们肯定没问题,这个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

  过去我们过于乐观了。不是说我们犯了多大的错误,而是说社会公众对我们的高预期,显然与这种乐观是有关系的。社会公众要求我们提前预报,虽然地震预报的实际水平与这个要求有一定差距,但他们这么要求我们是没有错的。

  “多少有些自责”

  记者:你们在报给省里的文件里说,没有临震预报,全局干部职工心情异常沉重而悲痛,而且你们也很痛心。如果不是你们的问题,为什么会这么说?

  吴:吃这碗饭,哪怕不是地震人的主观原因,但作为地震人看到这种惨样,心情肯定不可能等同于一般人,多少有些自责。

  记者:为什么没有临震预报?

  吴:震前,我们所获得各种信息,在现有预报水平下,都不足以说明有大地震要发生。

  我们也没有收到省内乃至国内专家或按照地震预报管理规定填报的临短预报卡。

  当前,我们又组织专家对震前观察资料进行了再研究,分析认为:汶川8级地震前没有前兆性地震,且震前的宏微观异常很少,不足以做出有特大地震的判断。

  记者:四川省高层如何对待这个问题?

  吴:四川省的两位主要官员,对于四川省地震局还是给予了很多肯定的。

  “不要去辩解”

  记者:国内外关于地震能否预报的争论很多,你们一直没说话。这是为什么?

  吴:公众没有错。首先只有我们先理解了公众,才有可能获得他们的理解。很多事情,可能要到很多年后才能揭秘,但是现在不便去说。

  记者:你的态度是?

  吴:地震后,我在局里明确强调,不允许给社会公众讲地震预报是个世界难题。

  地震预报在汶川地震前就是世界难题,为什么这个时候你跳出来说是世界难题,毫无疑问老百姓认为你是在辩解,认为自己没责任。现在不是说责任的时候,而是要考虑如何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不管别人怎么骂,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敢于负责的精神,以社会为需求,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地震对人类影响太大,人类不会轻言放弃对地震预报的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