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救市如救灾 信心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47  新京报

  客源锐减

  过半旅行社停业“农家乐”几乎全部被毁

  5月1日,小黄金周。春光明媚好出游。

  成都市茶店子旅游集散中心车站,一群头戴小红帽的人热心地向乘客推介旅游项目。

  “都江堰的青城山?不是地震重灾区吗,不去,太危险,再说那里应该正在重建,到处是废墟有什么好看的?”一位 江苏的乘客并不领“小红帽”的热情。

  都江堰市齐家酒店营销经理董俊对此也深有感触,“很多人以为,整个四川的旅游区都受地震影响,存在危险,所以 来的人太少”。

  同时还经营一家旅行社的董俊说,因地震导致客源锐减,都江堰一半以上的旅行社都停业了,“活着的,也是苦苦支 撑。”

  位于青城后山的红岩村,离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

  44岁的吴耀华,是该村第一户“农家乐”经营者,地震中,他家占地900多平米的二层小楼———“吴家大院” 成了一片废墟。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吴勉介绍,地震对旅游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龙门山断裂带沿线。

  这一片主要是以生态自然风光旅游为主,除了山体滑坡导致旅游区的植被和硬件设施破坏以外,主要旅游产业“农家 乐”,也几乎全部摧毁。

  “按照市里规划,要在2009年年底之前,完成所有房屋的重建,恢复旅游区的开放和生产”,吴耀华说。

  然而,因资金问题,截至3月27日,红岩村20户“农家乐”只有一户动工重建。

  “不能只靠向政府等、要,很多问题还得靠自己解决”,为了生计,吴耀华开始到附近镇上的建筑工地打零工,“地 震前身家千万,如今却是泥水匠”。

  恢复生产

  价格洼地刺激市场发行2000万张熊猫卡

  尽管吴耀华的房子没建成,在青城山景区管理处工作的儿子吴军开始正常上班了,家里终于有了稳定的收入。

  整个都江堰有12万人靠旅游吃饭,旅游是支柱产业,不能一直等下去,必须边生产边重建。

  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说,“我们的规划是当年恢复生产,三年达到灾前发展水平,五年达到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的发展要求”。

  陈光建称,地震发生后两个月内,整个都江堰的旅游基本陷入完全停顿状态,然而,“并非所有景区都受灾了,是游 客觉得来旅游太危险”。

  2008年6月,都江堰旅游局组织人员到全市各景点调查,协同地震等部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对各景区做安全评 估。

  为了让该评估能更容易被接受,旅游局邀请北京、上海、广州及当地的多家旅行社领导召开论坛,公开评估报告。

  “就是要传递一个信息———都江堰依旧美丽,旅游依然安全”,陈光建说。

  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姬艳丽认为,只有先吸引一部分游客过来,让他们切身体验灾区旅游是安全 的,口口相传,客源才会多起来。

  整个2008年,姬艳丽和陈光建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到各个城市推销都江堰的旅游。

  “上海、广州、沿海,我们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跑,召开推介会,主题就是‘因为有你,都江堰安然无恙,依旧美丽 ’”,姬艳丽说。

  2009年3月25日起,成都为了支持灾区旅游业的重建,吸引客源,发行了2000万张熊猫卡。

  吴勉介绍,为了重振四川旅游,我们制定了价格洼地的政策,熊猫卡就是救市的方法之一。

  持外地身份证,只要一元钱即可通过网络申购熊猫卡,可在一年内到成都一些标志性景区景点旅游时免门票。

  “地震景观”

  资源独一无二竞相开发地震遗址景区

  地震给都江堰许多景点造成了损坏,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地震景观”,姬艳丽认为,“这是一个机遇”。去年6月 ,都江堰率先推出地震遗址主题游和地震遗址特种旅游线路。

  不只都江堰,其他地震灾区也倾力打造“地震主题旅游”。在震中映秀,把地震遗址当景区开发已成共识。

  从都江堰沿国道213线、303线,沿途都能看到景区专用的褐色指示牌。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未来映秀整体规划将有专门的纪念体系,分为建筑遗址、构筑物和场 地遗址、自然遗址三大块。

  其中,包括原漩口中学、映秀小学、百花大桥、塌方巨石、枫香树滑坡等11处地震遗址。

  就连塌方或滑坡的高大山体也被取了一个优雅的名字———地震壁画。

  清明节前一天,映秀镇已在漩口中学等遗址前竖起了用材考究的木质标牌。标牌刚一立好,就有不少游客前来合影留 念。

  23岁的陈明凤是映秀镇渔子溪村民,地震后被州旅游局聘用,负责灾区遗址的讲解,试用期月薪550元。

  和陈明凤一起招聘来的10人,均来自其他乡村。每天早上,她们挂着州旅游局发的讲解员胸牌,分头到牛眠沟震源 地、漩口中学等地震遗址“上班”。

  对地震旅游的提法,阿坝州并不回避,甚至广泛宣传。

  3月25日,州政府门户网站一则消息称:汶川地震以来,震中映秀已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世界独一 无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阿坝州旅游新的亮点。

  如今,查阅成都当地报纸或网站,映秀震中一日游的广告随处可见。成都一家大型旅行社的报价显示,震中映秀地震 遗址一日游,票价135元。

  除阿坝州和成都外,四川省旅游局也打算结合此次地震造成的人文和地质变化,打造出一个新的主题线路。

  目前拟设的环线是:成都—都江堰、紫坪埔—漩口、映秀—汶川—茂县—北川—江油—安县—绵竹—什邡—彭州—成 都。并给这一线路冠以“中华民族感动之旅”的名义对外宣传。

  开发勾起“痛苦回忆”

  “搞地震旅游应照顾灾民心理感受”

  映秀镇一家餐馆老板李素群告诉记者,随着地震周年临近,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据说仅清明节前一天就接近千 人。

  3月28日,都江堰离堆公园门口不足百米的一条小吃街上,人流如梭,10多名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随地摆设的摊点,放着几十张光盘,一台电视机播放着“地震的民间记忆”,不时有房屋倒塌、人群哭救的声音传出 ,“绵竹、都江堰、北川的地震纪实都有”。

  “这都是我们自己刻录的光盘,地震以后请人拍的。”年近60岁的吴金梅(音)熟练地操作DVD播放器。

  吴金梅说,“我们都是都江堰各乡村的农民,地震前在各景区做些小生意,开饭店谋生,地震后景区的游客很少,许 多生意都无力经营,只能出来贩卖些光盘,靠这个谋生”。

  然而,这样的生意很容易刺痛震区群众悲伤的神经。

  都江堰市文物局副局长樊拓宇认为,开发地震资源,搞地震旅游,“还应照顾灾民的感情和心理感受”。

  16岁的廖亿萍地震后再没去过离堆公园,“很多人在那卖地震的光盘,电视画面残忍血腥,让我一下子就想到那天 地震的可怕”。

  地震中,廖亿萍的父母遇难,一名同学也被倒塌的房屋砸死,“不想看见与地震有关的那些画面”。

  尽管这让许多对地震充满痛苦回忆的人“再次痛苦”,“民间纪实”依然很有市场,吴金梅的摊点经常有人围观,“ 一天能卖10几套,赚100多块”,老人对生意很满意。

  “我们也要谋生啊,总不能饿死吧”,一名摊贩解释政府为何不查处贩卖“地震民间纪实”。

  信心是关键

  “景区美丽依然灾区旅游安全”

  2009年1至2月,都江堰全市共接待游客76.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亿,同比减少24.3 6%。“我们很有信心到年底恢复到震前水平”,陈光建说。

  在吴勉看来,灾后旅游重振,恢复市场信心是关键,让游客敢于、乐于到四川旅游,“关键是让游客了解灾区,旅游 是安全的,景区美丽依然”。

  “只是局部景区景点需要维修甚至重建,但整体上只需要重振,重振外界对四川旅游的消费、投资信心”,吴勉称, “救市如救灾,信心定成败”。

  “我的旅行社还会继续开下去”,董俊依然对都江堰的旅游充满期待,“尽管政府没给旅行社行业一分钱补贴,但都 江堰依然美丽,过了地震寒冬,春天还会远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