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旅游副局长吴勉:四川旅游不是重建而是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47  新京报

  -对话

  新京报:地震给四川的旅游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吴勉:地震给四川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京报:损失有多大?

  吴勉:旅游业遭遇重创,包括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损毁、游客对入川旅游的安全信心缺失带来的市场惨淡,初步估计 灾区旅游损失在500亿元左右。

  新京报:那机遇呢?

  吴勉:前所未有的机遇则是,通过这场地震,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对四川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们关心灾区的 情况,支持灾区的建设,很想了解地震过后的四川究竟是什么样子,这就是关注度,是注意力经济。

  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将各界对灾区的善心、关注与支持,转化成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需求,通过需求来拉动 生产。

  新京报:地震以后,四川旅游重建是如何规划的?

  吴勉:四川旅游主要任务是重振,重振地震以前的旅游产业的发展势头和游客入川旅游的信心,当然地震给一些景区 景点的基础设施带来了很大的破坏,在一些具体项目上是存在维修和重建的。

  新京报:地震对旅游业的破坏程度有多大?

  吴勉:地震对四川旅游造成了两方面的破坏,一是有形生产能力的破坏,包括酒店、道路、景区建筑等硬件损毁,另 一方面则是无形生产能力的损毁,主要是指地震导致游客对四川旅游安全感的缺失,市场信心受到打击。

  新京报:后者的负面作用更大。

  吴勉:对,我认为后者的损失才是最严重的,也是我们重振四川旅游的重点,这种重振,市场反应最具说服力。

  新京报:重振旅游面临哪些困难?

  吴勉: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恢复游客对四川旅游的市场信心。许多人对灾区旅游还是存在误解,他们认为地震过后 ,四川旅游景区到处是废墟、瓦砾,是随时会发生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房屋建筑不安全等。

  新京报: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吴勉:对啊。

  新京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吴勉:主要是信息传递不对等导致的。实际上,四川旅游的标志性景点以及大多数的旅游区基本没受到任何影响,整 个四川76个著名旅游目的地,只有5到6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但却影响了整个旅游市场。

  新京报:采取了哪些针对措施?

  吴勉:我们需要不停地到各地宣传推介,告诉他们所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并没有受到地震影响,我们正在完善旅游安全 应急机制,从根本上保障游客的安全。

  四川旅游业更重要的是恢复市场信心,恢复震前的生产能力,我们完全有能力自我解决旅游业的重振。重振游客的信 心是个长期工程,很难,但我们有信心做下去。

  新京报:那对此有何具体规划?

  吴勉:我们的规划是,到2009年底,四川旅游业的产值将恢复到2007年的巅峰水准,目前恢复情况良好,2 009年第一季度的产值已经超出2008年同期的12%。

  新京报:旅游是四川省的支柱产业,是富民产业,在灾后重建中处于先导地位,在你们灾后产业恢复规划中如何做到 “惠民”?

  吴勉:在整体规划中,我们提出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是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最好的一种方式,比如 农家乐,每户甚至能解决7到8个人的就业,让他们把安居和乐业结合起来。

  新京报:全球经济危机给灾后四川旅游业的恢复生产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吴勉:四川面临着拉动内需促进发展和灾后重建双重任务,四川将把旅游产业作为灾后重建的先导产业,作为拉动内 需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