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区村民称抚平伤口遇合伤痕还需要更多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22:40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在集中村,王宇发现驻村干部张碧红情绪很低落,想单独找她聊聊。王宇拒绝了我们对谈话现场的记录,他说,张碧红有七位亲人不幸遇难,一直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不愿意让我们的镜头打扰她。

  汶川县漩口镇镇长王宇:“家里的情况她不愿意讲,不想去讲那些东西,我们也不想去问,反正能够做一些事情,你比如刚才问她想调动去映秀镇去陪她的父母,我说可以。”

  王宇说,1万人口的漩口镇,在地震中有1800多人遇难,几乎每个人都失去了同事,朋友,甚至是亲人,抚平伤口,遇合伤痕,还需要更多时间。

  2009年1月16日王宇日记:

  “快过年了,公墓那边爆竹声和哭声不断,听得人心里憋闷。房子倒了可以重修,路毁了可以再建,失去亲人的伤痛,用什么能抹去呢?”

  王宇:“年三十,没放假,全体职工就在这里过的,唱歌开始热闹,我觉得都不太正常,我都觉得是带着一种发泄,这个天花板,就把我抛起来扔起来,我就把天花板摔成三块,然后每个人都被抛起来,就这样狂欢。”

  王宇说,重建以来,灾区的工作方式是白加黑,五加二,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五六倍,半数以上的干部都没休过一天假。

  王宇:“连基本的放假你都不能保证,你不要说奖金、疗养、休假,能给什么,什么都不能给,工资,两万多块钱,有时候就感觉有点难受,我觉得挺对不起大家的。”

  在集中村,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让王宇紧皱的眉头暂时舒展开来。

  记者:“你儿子有多高多大?”

  王宇:“我都不知道多高。”

  记者:“不会吧。”

  王宇:“反正他们幼儿园是最高的,个最高的,4岁。”

  记者:“有一阵没见了吧?”

  王宇:“有一阵没见了。”

  王宇的家在距离漩口镇不到20公里的都江堰市,地震后,他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

  王宇:“那天,下午6点半回去了一趟,饭吃了之后,又赶紧又回这来了,儿子就在讲,爸爸,欢迎你下次到我们家来玩,四岁,那天心里比较难受。”

  (4月26日晚上7点)

  有两个村急需要工程款,唐琼芳赶回来的时候,信用社已经下班了,她急匆匆的找到了工作人员。

  唐琼芳:“他这个点主要是正在赶工期,主要赶工期就要等着要用钱,你给他录一下,今天打两万,明天再打两万出来。”

  因为资金紧张,建设用地又少,干部们的安居房还没有开始建,唐琼芳现在的家,就是这个不足5平米的活动板房。

  唐琼芳:“那个只叫一个窝,但是比起我们地震的时候,真的条件好多了。应该说地震的当晚,我跟你说地震的当晚就是这样的,一块一块的牌子,我们把它拿里顶着,就这样过了一晚上,老百姓有地方住,老百姓我们要给他搭篷,然后我们自己没地住,一个遮雨的地方都没有。”

  5月28日有个香港慰问团要来,唐琼芳晚上还要去准备接待物资,等车的空闲时间,他给丈夫打了个电话。

  唐琼芳:“你在哪儿?那好嘛,那你吃,你先弄着,我还没下班,我还在上班。”

  唐琼芳说,这些日子,丈夫常说5月12号会是一个坎,她有些担心,小涛遇难以后,夫妻俩一直尽量避免谈起儿子。

  唐琼芳:“从来都不谈,不会提及的这些,应该说在两个人之间,谁都不愿意对方伤心。”

  山上建了个遇难者公墓,唐琼芳一直没有勇气去,儿子生日那天,她终于去了一趟。

  唐琼芳:“我只想去看看。”

  记者:“跟他说话了吗?”

  唐琼芳:“没有,说不出来。”

  那天唐琼芳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她说,总要跟儿子告个别:“小涛,我的宝贝,到现在妈妈也不知道你在哪个角落,妈妈无数次去找你,可是找不着。天下雨了,你躺在冰冷的地下,冷不冷,怕不怕呀。妈妈想你,盼着你回来,但是妈妈知道,你回不来了。小涛,为妈妈自豪吧。妈妈很坚强,妈妈会亲手把咱们家再建起来的。小涛,我的宝贝,原谅妈妈现在不能去陪你,因为有很多人需要妈妈,妈妈不能当逃兵。我的孩子。永别了。”

  农房重建,重中之重,产业发展同样重要

  唐琼芳:“我只能叫自己加油,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想尽一切办法,努力的朝前走。”

  (4月26日晚上8点)

  晚上,王宇召集集中村的村民开了一个动员大会。

  汶川县漩口镇镇长王宇:“我今天把大家喊到这儿来,我心里很着急,就昨天开始接待了,连铺床都要我们去帮着铺,我就实在搞不明白,这个钱到底是哪个在挣?”

  农家游是重建过程中,漩口镇重点发展的一个产业,村民们服务意识跟不上,王宇有些急了。

  王宇:“农房重建,重中之重,但是同样对于我们来说,产业发展重不重要?光去修房子去了,今后吃什么,三年中山广东援建走了之后怎么办?”

  开完动员会,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

  “饭还没吃,那怎么办,凉了?”

  王宇:“没事,唯一的地震之后就是喜欢喝茶,每天说话说得比较多,废话比较多。”

  手机里有一个家里打来的未接来电,王宇打回去的时候,没有人接。

  王宇:“估计睡了。”

  音乐是爱人帮他准备的,不过王宇说,基本顾不上听。

  王宇:“领导讲了三次,让我把手机关掉出去就说,认认真真的休息一个星期,但是我觉得好像是奢望,很多事情你得拍板,那就基本上没有机会走。”

  记者:“调离,离开?”

  王宇:“那我今天跟你讲的,这个是自己的心里接受不了。”

  十一点,援建组打来电话,说有份河堤建设的方案发到邮箱了,需要王宇尽快定夺。

  王宇:“我唯一有点绝望的那一瞬间可能就是5月12号那一天,之后,那么你看到的就所有的东西都是希望,你看到部队进来,看到我们的志愿者进来,药品食品源源不断送进来,看到那个挖掘机在开山,在挖路,那些都是希望,明天肯定会更好。”

  记者:“一定吗?”

  王镇长:“一定。”

  漩口镇重建日志:

  2008年5月,开始清理废墟。

  2008年5月,开始搭建过渡房。

  2008年6月,饮水工程开工建设。

  2008年6月,受灾群众安居工程开始选址。

  2008年8月,被地震摧毁的道路抢修完成。

  2008年8月,400多处滑坡的山体,被重新整固。

  2008年9月,产业恢复方案确定。

  2008年12月,漩口小学动工。

  目前,4家企业已恢复生产。

  17个失去孩子的母亲,正重新孕育着新的生命。

  一年了,生命的绿意,再次点染曾经破碎的家园。

  一年了,信念和精神,一同在废墟上长高。

  一年了,逝者安息,生者保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