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小母牛:爱心可以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李秀中

  4月24日,彭州市小渔洞镇村民刘光容免费领到300只柴鸡,价值3000元,她已经修葺好饲养柴鸡的圈舍,“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收入只够基本的生活。现在我能在家一边养鸡,一边照顾孩子和家里了。”

  这一天,国际小母牛组织在彭州实施的灾后生计重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计划在5年内直接为彭州市4个村512个贫困家庭提供适合当地发展的畜禽,包括羊、兔、鸡等,以及畜牧管理技术。

  不仅如此,国际小母牛筹款600万美元来推动灾区的生计重建,其灾后重建项目涵盖整个灾区。国际小母牛中国办国家主任陈太勇说,在地震紧急救援过程中,发现生计破坏很大,灾后生计重建是最大的问题。

  从1984年进入中国,进入四川,20多年来,小母牛和社区合作,通过向贫困农户提供各种创收畜禽、技术培训,以价值观为基础的社区综合发展方式实现减缓贫困和保护环境的目的。“生计重建、生产恢复的工作是国际小母牛的专长。”

  生计救援是最大的问题

  “在开展灾后紧急救援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在灾区做快速调研,了解受灾地区的需求,积极筹划灾后重建项目。”陈太勇说。

  2008年9月初,小母牛正式投入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致力于地震灾后社区生计的重建和恢复,计划在五年内扶持4000个灾区的贫困农户,并通过“礼品传递”的模式惠泽另外9000个农户。

  2008年11月初,小母牛地震灾后重建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四个多月深入受灾农村社区的考察与论证,初步筛选出适合开展项目的潜在项目社区27个,而彭州的项目是其中第一个子项目。

  小母牛项目采用参与式的方法介入社区,帮助农户转变思想观念,调动社区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在项目过程中推进的互助组建设,吸纳所有农户的参与,通过建立互助金等方式培养其自我管理与发展能力,增强社区凝聚力。

  另外,通过提供礼品牲畜和相关培训的方式使社区不但有能力增收,还能满足自身多层面的需求,如教育、卫生、生态保护、交通、新能源利用、民族文化、性别平等、动物福利、社区小企业培育与发展等。这些综合性需求将通过包括互助组自身能力、小母牛的援助以及寻求其他资源等渠道来实现。

  项目以农户为主体,互助组为载体,以农户共同的价值和愿景为基础,以畜牧养殖为切入点,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和综合发展。项目实施期五年内,另外1234个家庭将通过小母牛组织特有的模式“礼品传递”获得帮助,并将承诺把爱心、希望、尊严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传播到周边社区。

  所谓“礼品传递”是小母牛的一个理念,就是农户在实现生计恢复之后,要将获得的捐赠的牲畜或者现金再传递给其他的农户。实现爱心的延续,这是小母牛的一个理念。

  有益的借鉴模式

  相比较而言,政府有关部门在扶贫方面多年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在灾后重建中,政府也在积极推进,但是效果并没有NGO的效果显著。

  小母牛中国办事处项目支持总监程培林说:“政府是扶持养得好的,扶持养殖专业户,而我们扶持的是贫困户。在项目的作用方面,虽然我们体量不可能有政府的那么大,但是意义大,重灾区,雪中送炭,帮助灾区生计重建。”

  在潜在合作伙伴的培训过程中,“这要看村民的需求,村庄的规划,以及小母牛的资源,要看潜在合作伙伴对我们的理念认不认同。” 程培林介绍说。而彭州市畜牧局项目负责人阚聪也表示,“刚刚接触时觉得条条框框太多,但理念需要慢慢培养。”在小母牛的理念里,自立、互助、爱心传递,这些理念和运作模式都需要认同。

  彭州市畜牧局项目负责人阚聪对比说:“政府更注重规模经营,小母牛更关注每个农户的效益,组织形式是互帮互助松散型的规模。政府推动的合作社是公司+农户,农民成为工人,而小母牛的项目使得技术产品都属于农户自身,互助组效应慢,但是礼品传递效果好。另外,项目还有半年评估,三个月规划等监督机制。”

  虽然小母牛的项目大多利用畜牧局、扶贫办等合作伙伴的资源,但是正是其有效的运作模式使得成效更大。相比而言,成都市农委副巡视员柯建国坦承:“怎么运作项目,尤其是农业项目,这个给我们是参照和借鉴,这种对产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可以把组织、机制和理念推广下去。”

  国际NGO本地化

  小母牛在中国的项目始于1984年。当年,国际小母牛总部通过与四川省畜牧局合作,资助了四川省的三个项目:大邑养兔项目、雅安奶山羊项目和简阳山羊项目。

  1989年,国际小母牛中国办事处在四川成都建立。2005年以来相继在全国设立了川渝、云贵、安徽、北京、西藏和新疆6个区域办事处和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办公室。

  之前小母牛是以外企办事处的形式在商务部门登记,后来,民政部门将这个审批权限纳入自己管辖范围,因此,执照到期之后,在2005年到2008年期间,小母牛并没有获得有关部门的执照。

  2008年,国际小母牛在成都注册了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拿到了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海惠将作为国际小母牛在中国的全权代表机构和延续。“有了这个证,就是求得稳定的账户,签约也有了法律效应,员工也有了安全感。”陈太勇说。

  在国外,中国的政府形象很强,企业也在逐渐壮大不断走出去,但是NGO发展相对缓慢。美国NGO在发展中国家影响很大。国家的软实力就体现在这些民间机构上。而地震之后,NGO的力量得到展现。

  “政策上应该多鼓励一些,就像当年促进企业发展一样,允许机构搭建起来,给予他们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也要促进民间机构在公信力、能力和内部治理上加强建设。”陈太勇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