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班级成为“红色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2:15  华龙网-重庆晚报

  大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成为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亮点

  

特殊班级成为“红色偶像”

  西南大学“女子国旗班”的成员正在举行升旗仪式

  

特殊班级成为“红色偶像”

  交通大学首届“茅以升班”开班

  在重庆高校,有这样一些班级名字很特殊:红岩班、恒太班、女子国旗班、茅以升班,这些班级名字,其实早已成为大学生的“红色偶像”,大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成为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亮点。

  在大学还涌现出“西南大学家蚕基因框架图研究教师团队”、2005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吴渝以及2006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刘刚等先进典型。四川外语学院建立的“党员大学生关爱中心”、重庆工商大学实施的“学子情、两地书”活动以及重庆交通大学建立的“学生党员接待室”等。

  重邮红岩班

  博客交流《红岩》读后感

  重庆邮电大学有个特殊班级“红岩班”——读红色经典,唱红歌,宣传红色理念。该大学通信学院人士介绍,2008年6月,从该院1000多名青年学生中最终选拔出30名学生进入红岩班。

  这个班的学生有什么不同?读红色书籍和传播红色理念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在学校的红岩网校里,红岩班开了特殊博客,交流读书心得和成长感悟。一位同学在博客中写道:我想同大家一起分享这篇分析的很透彻的日志,其实人只要有信仰,做起事来就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红岩精神,就应该传承下去……

  “看到现在的大学生浑浑噩噩的过着与游戏、电影为伴的生活,让人不禁担忧,未来总是让人感觉遥远……”一位同学这样解剖和反思周围的大学生活。类似的《红岩》感悟博客,有10多篇。

  班长小王告诉记者,筹划过一个活动是“永远的红色记忆”,邀请重大、后勤工程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一同唱红色歌曲、表演红岩话剧。他说,下学期还将把红岩精神送到社区,为孩子讲红色故事、表演红色话剧,免费辅导功课。

  交大茅以升班

  每学年实施末位淘汰制

  为纪念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诞辰112周年,激励学生努力学习,重庆交通大学成立了“茅以升班”。全国政协委员、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鳞到场参加揭牌仪式。“茅以升班”首批招60名新入校的本科生,只涉及该校3个骨干学科:桥梁学、道路学和港口与海岸进口工程学的学生。

  这些学科的新生都可报名进入该班,但须通过严格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每一学年该班将实施末位淘汰制度,有10%左右的人将遭到淘汰,随后再通过考试,选拔最优秀学生补充进该班。

  茅以升班辅导员告诉记者,这些学生学习很刻苦,参加社会活动也积极,前段时间学校举行“桥模”大赛,班上90%的学生报名参赛。

  西南大学国旗班

  由30名优秀女生组成

  “立正,齐步走!”随着指挥长苏婷的口令,国旗班的女生开始训练,这是女子国旗班每天的功课。

  2007年12月,西南大学从全校选出3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女子国旗班。承担升降国旗和宣传护卫国旗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相关任务。

  苏婷记得第一次训练时,她和另两名女生被刘排长选出来练习喊口令,最后,她被遴选出来担此重任。训练时,小苏一喊口令就得持续4个小时,平日不训练时,也要求她不间断地喊半小时口令,口令很简单也很枯燥,但小苏从不怠慢。

  国旗班承担着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每天的升降旗任务,学校运动会开幕式、新生开学典礼等活动升旗任务。每周定期开展军事训练、学习时事政治,每学期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班级成立来,曾到市团校讲解国旗法,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活动。汶川大地震后,全班成员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学子献血、募捐,并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2008奥运圣火传到重庆时,国旗班成员在圣火传递后将人们散落在路边的小国旗一一拾起,并通过网络呼吁:请珍爱你手中那面国旗!引起强烈反响。

  科技学院恒太班

  每个学生都是李恒太

  重庆科技学院有个以学生名字来命名的班级——恒太班。

  这名学生叫李恒太,重庆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2004级本科班学生。2005年10月1日下午,为救一名8岁的落水小男孩,失去了年仅21岁的生命。

  “李恒太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该校负责人说,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乐于助人。他用青春与热血写就了一名大学生的责任和忠诚,用生命和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的内涵。为发扬李恒太的见义勇为精神,科技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恒太班”。

  “牢记责任,助人为乐。”就在本届恒太班成立不久,汶川发生大地震。恒太班同学自发组织起来,在校园里为各位过路的同学和老师系上一根细细的黄丝带,并邀请他们在留言条上写下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祝福,对灾后重建的美好愿景。

  敬老院、孤儿院、社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到处都有“恒太班学生的身影。

  ■记者 何英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