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夫妇开着“山寨房车”畅游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10  现代快报

  

老夫妇开着“山寨房车”畅游天下
老人和他们的改装“房车”

  河北唐山的一对退休老人,一个月前开着改装的三轮摩托车开始畅游天下。他们经过东部7个省市,历时整整一个月,5月12日到达厦门。两名老人相携相伴,一路上“饱览了大好河山”,他们的壮心传奇,也感动一路上遇到的人。

  劳动了一辈子的两名老人,终于抛开儿女的反对,像一对侠侣一样,开始了“房车”自驾游。他们比起有类似壮举的年轻人,少了形式化的自我表现欲,在朴实中焕发精神——爱祖国,爱生活。

  三次探访老人游玩归来

  5月12日,厦门市民卓先生告诉记者,他11日傍晚和爱人散步,看到一对河北老夫妇,开着改装车到厦门了,他们一边走一边游览风景,非常令人钦佩。

  上午11点,记者赶到两名老人入住的莲花一村玉荷酒店,前台接待员说,老人已经出门游玩去了,要到傍晚才返回。两名老人的改装车,还停在酒店门口的草地上。这是一辆兰盾摩托,保养得很好,一点也看不出风尘仆仆的样子。

  傍晚6点半,记者再次到酒店找两名老人,前台又告知老人已经游览归来,到附近吃晚饭了。直到晚上将近8点,记者第三次拜访,终于见到两名老人正坐在改装车旁的石凳上纳凉休息。

  “儿女拗不过我们”

  两名老人很和蔼,和记者聊了起来。老伯戚树梓今年68岁,大娘赵玉英65岁,都是地地道道的退休老工人,分别有43年和32年工龄,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支援过陕西的工业建设。他们的儿子40岁,和儿媳都在公安部门工作;孙子上初中了,不需要老人照看。

  戚老伯和老伴的“房车”自驾游计划,一开始就遭到儿子儿媳的反对。戚老伯说:“他们拗不过我们,反对也没办法。”4月12日他们从家里开着改装车出发,经过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5月11日傍晚到达厦门。12日当天,他们去游览了鼓浪屿,眺望了金门岛。

  一路走过来,他们不仅游览了各个城市风景区,还登泰山、爬黄山,可谓老当益壮,意气风发。赵大娘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旅游让我们特别开心!”

  山寨“房车”上的生活

  戚老伯的改装车,可算是山寨版的房车。戚老伯介绍,为了合适,他们琢磨过好一阵子。小型厢式货车他们觉得太大了,浪费钱;后来就相中了三轮摩托车。他们花1.7万元买车,又花4000元改装了车厢。记者看到,两米来长的车厢里,安装了上下两层床铺,除了能容下两人睡在里面,剩余空间放置衣物、日常用品和修车工具等。

  改装车是三轮摩托,他们的改装并不违规,但三轮摩托车不允许上高速公路,主要走国道。他们每天走两三百公里,选择在城市停车休整,找一家宾馆休息一晚。

  “房车”有门有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两口已经在房车里度过了二十来个晚上,一路上没觉得不便,休息得也不错,没有感冒或者身体不适。戚老伯当过机械工程师,对修车保养也在行。“我们带着备胎呢,但到现在都很顺利,没动过一次改锥。”

  “5·12”两老路上默哀

  记者采访当天,正值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戚老伯说:“我们在路上默哀了。”两名老人说,当年的唐山大地震,伤亡人数达24万,但是唐山人后来站起来了,重建了家园,唐山又发展成为繁荣的大城市。“我们唐山人,经过大难,都很乐观,见着谁都眼热!”两名老人介绍,当时他们在陕西韩城工作,躲过一劫;在唐山的儿子,房子墙壁向外倒,也没有伤到人。两人回到唐山后,他们仍能感受到唐山人在大地震中留下的印记和抗震精神。

  下一步路线

  游览路线主要由戚老伯来把关,他熟悉地图,已经初步计划好了。下一站将过境漳州,在广东汕头停留,再到深圳或广州停留,然后进入海南,到三亚的天涯海角后折返。戚老伯还打算把车停在深圳,和老伴去香港“来个一日两日游什么的”。

  面对面

  为览山河不畏艰险

  记者:您二老怎么会有开车游天下的想法呢?

  戚老伯:我们为这事都酝酿好几年了,现在儿孙都不用我们管了,就想着出门游览更多的地方。

  赵大娘:我们俩都爱好旅游,十大风景名胜,我们去了9个了。

  记者:可您二老都这么大年纪了,不担心身体吃不消吗?

  戚老伯:(我们国家有)大好河山,要看风景还怕困难?困难想是想过,但我们身体没问题。据《海峡导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