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首例甲型流感患者有望近几日内病愈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27  新京报
视频:内地首例患者病情转好 亲属解除隔离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本报讯 (记者吴鹏)山东省前日发现的疑似病例昨日被正式确诊患有甲型H1N1流感,这是我国内地第二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目前,该病例体温已正常,病情好转。

  【专家】

  病毒同源未曾变异

  昨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通过实验室检测,显示该患者甲型H1N1流感检测结果为阳性。

  专家们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显示,该样本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同源性为99.6%,与我国四川确诊病例的序列同源性为99.6%,与季节性流感病毒H1N1代表株的同源性为79.7%。专家由此确认,该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

  卫生部专家组综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昨日向记者分析,第二例确诊者病毒基因序列与第一列同源性超过了99.5%,说明病毒应来自同一传染源,未发生变异。

  【追踪】

  锁定座位前后三排

  卫生部称,目前,该部正会同民航局、公安部和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全力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对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根据卫生部前日发布的消息,该确诊者在发病前与发病中,曾分别乘坐5月7日(加拿大时间)AC029航班飞往北京,以及5月11日D41次列车从北京至济南,多部门正在追踪同一航班(座位号在第32-38排)和列车(第7号车厢)的乘客。昨日,卫生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因为患者在航班上并未发病,所以将密切接触者锁定在了患者前三排与后三排乘客上;而患者在火车上已经发热,所以要搜寻整个车厢的乘客。

  ■ 首例病例

  首例患者出院“进入倒计时”

  仍须完成医学观察,相关费用均由政府买单

  本报讯 (特派记者褚朝新)我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逐步好转,有望在近几天病愈出院。昨日下午,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田明证实,该患者病愈出院确实已经进入倒计时。

  四川卫生系统的官员和专家们,开始在媒体面前提到“成功经验”这样的字眼。似乎,四川甲型H1N1流感的狙击战已经初步成功。

  “出院发布会”时间未定

  昨日,记者在四川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联合办公点内获知,四川省有关部门正在筹备患者病愈出院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新闻发布会可能是在周末开,但是具体时间其拒绝透露。

  成都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何军介绍,截至13日下午4时,成都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患者包某某,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进入第四天,经中西医结合治疗,体温正常,咳嗽减轻,病情进一步好转,情绪良好,饮食正常。

  四川开讲“成功经验”

  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田明证实,病人病愈出院确实已经进入倒计时。但是,即便目前完全病愈,包某某的出院时间也肯定不会在医学观察期限内,必须完成医学观察才能出院。成都市疾控中心主任梁娴还介绍,此次成都隔离的患者和观察者的相关费用,都由政府买单。

  何军介绍,与山东确诊病例同机的一名外籍人士,已经在成都被找到,而且有一名外籍的同伴。目前两人已经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目前,不包括被隔离的两名外籍人士,成都市已有127人在隔离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

  【寻人】

  NW029航班在京接触者全部找到

  本报讯 (记者吴鹏)截至昨日17时30分,与成都确诊患者同乘NW029航班、曾申报在北京逗留的147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全部找到,并已采取相关措施。

  卫生部此前曾通报称,截至5月12日21时,NW029航班的233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中206人实施医学观察,23人离境,16人尚未追踪到;3U8882航班的150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已全部实施医学观察。

  ■ 隔离措施

  在京26密切接触者被隔离

  曾入住酒店内31名员工及31名旅客接受留观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卫生局昨天通报,截至5月13日16时,初步确定吕某某目前在京的26位密接接触者均已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其中包括,该患者曾在京接触的两位表亲,患者在京期间入住酒店的4位服务人员,11日患者发病时所乘D41次列车上的9位乘务员,以及患者乘坐过的AC029航班座位上,前后三排目前在京的乘客10人。

  上述26人中,25位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在北京市政府指定的饭店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只有1人(系曾为患者直接服务的酒店服务员)因体温37.5℃,由“120”转送到地坛医院进行排查和留观。

  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北京市卫生局还发现曾在AC029航班上,与患者吕某某近距离接触的5人,在其确诊前后已离开北京前往其他城市,对此,市卫生局已分别通知属地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协查。

  此外,患者吕某某在北京停留期间(5月8日-5月11日)曾入住的酒店,目前已被暂时封锁,31名期间入住的旅客以及31名酒店员工,共计62人,在酒店内接受暂时的健康留观。目前,62人健康状况良好,均无异常情况,待流行病学调查确认非疫情密切接触者后,即可由属地卫生部门协助恢复正常行程或工作。

  ■ 入境经过

  入境申明自己无异常症状

  体温为36.2℃,过去一周未与流感患者接触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入境申明显示,其入境前一周未接触过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

  8日14时09分,吕某某乘坐的加拿大AC029航班停靠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首都机场安排飞机停靠在专用通道527号机位接受入境检疫。

  检疫人员在加拿大航空公司代办陪同下,实施登机检疫。检疫人员向加籍乘务长详细询问了全体乘客的健康状况,加籍乘务长声明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异常旅客,并在总申报单上签字确认。检疫人员随后进入客舱内,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医学巡查,未发现异常后,通知机组允许旅客和机组人员下机,又在机舱口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询查。

  吕下机后和其他旅客经专用通道,先后两次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体温均低于37℃。监控录像及红外线测温仪记录显示,吕经过红外线体温检测时,检测体温为36.2℃。14时37分,吕某某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查验台向检疫人员递交了入境健康申明卡,申明卡中申明过去两周内去过加拿大温尼伯,过去一周未与流感患者或疑似流感患者接触,未接触过猪,并申明自己无发热、咳嗽、咽痛、肌肉痛、头痛、腹泻、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检疫人员将其填报的基本信息与护照进行核实后,吕通过查验台,并于14点40分,在边防入境通道办理手续后入境。

  ■ 疫情快递

  香港确诊第二例病例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部门13日宣布,香港已确诊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近期到过美国的24岁香港男子。目前,该患者正在医院接受隔离,情况稳定,没有出现肺炎症状。与他有密切接触的逾10名人士需要接受隔离。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介绍说,已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是一名近期到过美国的24岁香港男子,由于他发烧症状轻微,机场口岸的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未能把他堵住。与第一例确诊个案不同,第二例个案患者并没有在社区停留。

  全球确诊人数超5000

  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继续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2日公布的最新数字,全球有30个国家已经报告合计5251例确诊病例。

  墨西哥卫生部12日宣布,墨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到2224例,死亡人数上升至58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已经上升至3009例,其中包括3例死亡病例。此外,加拿大累计确诊358例,其中包括1例死亡病例。据华社电

专题:全球多国暴发甲型流感疫情

 
·甲型流感症状及预防

[症状: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 ]

[易感人群:多为青壮年,而非老人和儿童]

[预防: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等]

[治疗:感染早期用达菲(Oseltamivir)有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