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京隔离者尚无可疑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2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基于对疫情传入风险的动态评估,北京市卫生局正在调整、完善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预案。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局长方来英表示,在对疫情发展形势做出新一轮评估后,北京市将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目标,调整为“以不出现甲型H1N1流感流行为最终工作目的”。

  同时,方来英还向全体在京公众表示感谢,特别是向港、川、鲁三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逾两百位在京密切接触者及其亲属致谢,感谢他们中的多数人,在看到媒体报道和“寻人公告”后,主动向疾控部门报告的“社会责任之举”。目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已经配合北京市政府的防疫应急举措,在指定的地方,接受为期7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方来英介绍,截至5月13日16时,在京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者的所有疫情密切接触者,总体健康状况良好,尚未出现可疑、暂时无法排除染疫可能的流感样病例。“每个人经过7天医学观察后未现异常,即能顺利解除隔离,很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

  ■ 防控策略

  策略1密切接触者划定更准确

  方来英介绍,目前,北京市的疫情防控预案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对“密切接触者”寻访、转运、医学观察等可操作方案。比如,根据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的特点,对疫情“密切接触者”的划定更加准确。

  据介绍,对山东确诊患者吕某同航班抵京乘客,只将与吕某座位前后三排的乘客认定为密切观察者,其中入境登记信息显示在京的15人,现已全部找到。而此前,与四川确诊患者包某同航班的所有乘客,均被划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为期7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策略2医疗救治网络积极准备

  针对近日川、鲁两位甲型H1N1流感患者在发病前后均在京停留的情况,北京市已将现阶段防控目标确定为“有效控制疫情在北京的流行”。

  根据这一目标,除了尽可能阻断病毒在京传播链,北京市的医疗救治网络同时也在积极准备,包括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症状监测、报告系统,加密全市医院发热门诊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排查和报告网络,加强对地坛、佑安两家定点收治医院的病房、物资和人力储备等。

  【市住建委】

  工地人员定期查体温

  本报讯 (记者马力)农民工宿舍要采取灭蚊蝇措施,工地要定期检查人员的体温。昨天,市住建委联合各区县建委启动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检查、执法行动。施工工地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及卫生防疫情况等,被列为检查重点。

  这位负责人透露,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的扩大蔓延,此次检查还特别增加了对施工工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及现场卫生防疫情况的检查。检查组将对施工工人宿舍内是否采取了消暑和灭蚊蝇措施、施工现场临时食堂是否具备卫生许可证等进行重点检查。

  此外,施工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还要定岗定人,垃圾要密闭存放,及时清运,并且定期对施工现场人员的体温进行检查。

  【市科委】

  H1N1纳入重疾样本库

  本报讯 (记者王荟)北京市科委前日启动了“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建设工作,甲型H1N1流感疫情样本的搜集纳入其中,将为该疾病的防治研究提供基础性技术平台。

  该资源库包括“一个平台、十个样本库”———一个重大疾病防治研究的“信息平台”,预计2012年项目完成时,将搜集5万例数据信息、40万份样本资源,为促进市民健康、控制重大疾病以及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原始性创新资源。

  【铁路】

  铁道部回应“发热乘客乘坐D41次列车后被确诊”

  “铁路旅客发热应主动报告”

  本报讯 (记者左林)5月11日,一名发热旅客乘坐D41次列车从北京到济南,事后该旅客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昨日,铁道部防控办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保证本人和他人的健康,旅客如果感到有发热、咽痛等症状时,应当主动报告。

  “工作人员未接到情况通报”

  据报道,5月11日一名发热旅客乘坐D41次列车从北京到济南,车站和列车上没有发现,也没有对同车厢旅客采取隔离措施,事后该旅客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铁道部防控办负责人表示,5月11日D41次列车发生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患者本人没有向铁路工作人员反映发热的情况,站车工作人员也没有接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昨日,铁道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进一步研究细化了对有关部门布置的协查工作和对旅客自报发热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这个病例也再次提示人们,为了保证本人和他人的健康,在患病发热的情况下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门旅行;如果感到有发热、咽痛等症状时,应当主动向站车工作人员报告,以利于铁路或者其他交通部门采取应急防控措施,避免贻误防控的时机。”

  站车配备体温计等防护用品

  该负责人表示,D41次列车的情况发生后,现在铁路部门按规定在站车配备了防护用品,包括体温计、口罩等;建立了协查和旅客自报发热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对站车卫生和消毒作出了具体的安排。至于是否要采取更高等级的防控措施,铁路部门将按照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的部署来执行。

  ■ 相关新闻

  北京站南站划应急隔离区

  南站停售站台票与防疫无关

  本报讯 (记者左林)前晚,济南隔离第二例甲型流感疑似病例,昨日北京站、北京南站已划定防控应急隔离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立即腾空应急隔离区,对防控对象实行空间隔离。

  南站未见旅客戴口罩

  昨日中午,北京南站一片平静,由于客流不多,西侧进站口只开放了一个安检通道,进站旅客排队安检,整个进站口处,没有增设体温检测门,旅客也无需登记体温、联系方式。安检口工作人员证实,自济南出现一例疑似病例以来,北京南站的进站、安检措施并无变化。

  南站值班站长表示,南站现在停售站台票,但早在半个月前就已实施,与防疫无关。站内旅客不少还不知道济南的疑似病例吕某曾在北京南站乘火车,站内也未见到戴口罩的旅客。

  车站24小时专人值班

  北京站昨日消息,北京站、北京南站现已划定防控应急隔离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腾空应急隔离区,对防控对象实行空间隔离,组织120救护车及时转移病人,通知防疫部门及时进行消毒。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