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大工程应先修便道再围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4:03  信息时报

  

重大工程应先修便道再围蔽
全市污水治理开局良好。图为海珠区西碌涌整治工程开工。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余洋

  “细节折射城市品位,细节影响亚运城市形象。”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昨日在广州市三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暨亚运城市行动——食品药品产品安全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表示,必须加快推动城市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谈到BRT项目时则表示:像地铁、BRT这种工程量比较大的项目应该先修好便道再进行围蔽,而且要优选施工的点,不要同时围蔽。

  朱小丹:

  确保明年城市环境大变

  朱小丹表示,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城市出入口通道、重点公共服务区域、亚运场馆周边及主干道沿线环境,清理整治户外广告、招牌,整顿交通秩序,确保实现城市环境面貌到2010年一大变。

  机构合并职能不能摘

  整合管理资源,完善综合执法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信息化和精细化。他还表示,在机构改革中,不管是合并还是归并,其牌子摘了但是职能不能摘,基础性的管理如市容保洁,将来经过机构改革其职能将可能归并到城市管理局,这是为了更加强化综合效率,特别是行政执法的综合效率,把该归并的职能归并到一块,但绝对不是削弱单项职能。

  此外,朱小丹还说,良好生态环境是成功举办亚运会的重要前提。必须认真实施“花园城市”建设行动纲要,扎实推进“青山绿地、碧水蓝天”二期工程,大力推进河涌整治,继续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和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体系建设,同步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形成食安风险评估机制

  在食品药品产品安全方面,朱小丹表示,食品药品产品安全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维护亚运城市国际形象的基础工作。要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方法,强化技术监管手段,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加快形成覆盖广泛、准确灵敏、反应快速的食品药品产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重点抓好好食品药品产品安全源头监管,依法规范食品农产品生产源头和食品药品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管理,增强监管合力。切实保障亚运食品药品产品安全,认真抓好标准准入和企业监管,严格落实监测检测和监管督查。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加强流感药械储备,强化疫情监控,完善防控体系,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控制。

  张广宁:

  尽量不要同时围蔽

  昨日上午,张广宁在讲话时提到最近备受市民关注的BRT项目。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推进BRT项目的建设,提升公共交通客运服务质量。张广宁说,像地铁、BRT项目这种工程量比较大的工程,建设部门包括各个区,在建设方面一定要在动工之前就把便道先建好,再进行围蔽。他建议,可以借鉴2004年改造广州大道的经验,即把便道建好再围蔽,即使是占用一部分人行通道都要先做好,便道不做,但工程的时间又很长,本身就比较拥堵的路段,一旦施工就更加拥堵了,有关部门一定要有这种观念,“不论是哪个地方,不要以为市政路、市政工程就可以不管了”。张广宁还说,工程一定要尽量少围蔽,宁愿在施工当中克服困难,占道不要太多。同时,要优选施工的点,不要同时围蔽,用到哪里再围哪里,不要先把它围起来。

  98条主干道全面整饰

  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张广宁表示,在越秀、荔湾、海珠、天河、黄埔、白云6个老城区,按照景观绿化、建筑翻新、道路改造、夜景灯饰“四位一体”模式,开展全面整治。推动98条城市主干道、进出亚运场馆沿线重要路段两侧建筑物立面及其周边高层楼房的综合整饰,加强重点范围、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建筑物外立面保洁,清理户外广告、店铺招牌。

  79项治水工程未开展

  据了解,目前,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开局良好,774个工程项目已完成工程19项,在建工程64项,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612项,尚有79项还未开展前期工作。张广宁说,总的来看,治水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困难很大,各区、各职能部门丝毫不能松懈。同时,要继续开展综合整治空气污染行动,通过整治,使全年空气污染指数小于等于100的天数达到330天以上。亚运会举行期间,空气质量各主要污染指标(包括臭氧、细粒子)的日均浓度值、小时浓度值达到国家标准及国际社会的基本要求,实现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苏泽群:

  城中村改造要解决村民出路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村外现代化,村内脏乱差。”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这是人们目前对“城中村”的直观看法。他坦言,影响城中村改造的因素很多,比如资金问题、体制问题、管理问题,而最终关键是城中村村民的出路问题。

  目前,按照“一村一策”的模式,全市7个试点村的改造都有不同程度进展,“但进展缓慢,慢得让人心寒”。苏泽群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和管理力度。要摸清全市旧城区138条城中村的道路、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家底,结合治理脏乱差,拓宽市政道路,打通消防通道,拆旧建新的景观规划,将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市政统一管理范围。鼓励各种力量介入,找到切入点、结合点,探索多元化的改造实施模式,将“城中村”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文明生态社区”。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心镇规划,明确中心镇规划范围内未建房的宅基地和集体自留用地不能采取“自建”方式建设,应统一征收或采取整体拍卖方式征用,制止和控制违法建设,防止出现新的“城中村”。

  张广宁也表示,在继续推进猎德城中村改造项目,确保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村民回迁安置工作,逐步启动珠江新城、白云新城和周边以及登峰、杨箕等重点区域的城中村改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