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首次紧急下发钢铁限产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1:15   CCTV《第一时间》

  针对部分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导致钢铁供需严重失衡的状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这是工信部成立以来首次紧急下发钢铁限产令。

  工信部在《通报》中提出,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责令列入淘汰类的落后炼铁、炼钢、轧钢生产线停止生产,已经停产的严禁死灰复燃,对落后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4月份,我国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163.1万吨和5291.5万吨,分别增长0.4%和2.6%;同期,我国出口钢材141万吨,较3月份下降26万吨,同比下降70.5%。钢铁产量的增长和钢材出口的下降,加大了国内钢材的库存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罗冰生 :减少出口的量相当于国内市场增量的80%,0749这种状况造成了国内市场的供需的不平衡 或者是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罗冰生指出,目前,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已经出现严重亏损,一季度亏损额达到33.08亿元。针对目前严重过剩的品种,中钢协正在组织相关生产企业对这些品种实行自律性的限产措施。

  第一关注:钢铁限产令工信部:当前钢铁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

  上周,国内钢铁市场出现五月开门红,连续第4周上涨,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价格上涨缺乏实质需求上升的支持。这也是工信部这次下发限产令的一个重要背景。

  2008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四季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需求下降和出口受阻,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导致钢材价格产生暴跌。不过在刺激内需政策下,今年4月份以来,钢铁价格大幅上涨。5月初,国内钢材价格指数达到148.51点,较3月末上涨4.36%。一些钢铁企业业因此开始扩大生产。根据工信部的最新统计,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第一季度共生产粗钢1.274亿吨,同比增长1.4%,而同期粗钢的表观消费量仅为1.263亿吨,显示国内需求依然疲软,产量仍明显过高。工信部认为,当前钢铁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2009年产量只需47亿吨就能保持供需平衡,产能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实际需求相比过剩约25%-3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则表示,钢铁业并没有实质性回暖,而只是一种短期价格震荡,在此情形下,缺乏需求支撑的扩产十分危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