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受医学观察者:请放心我们很好

  

接受医学观察者:请放心我们很好
接受医学观察者:请放心我们很好
接受医学观察者:请放心我们很好
昨(14)日下午3时,经过允许,本报记者来到成都一家酒店,探望在此接受医学观察的省医院医护人员。他们精神不错,就算戴着口罩都还掩饰不住眼角的笑容。5月10日,自美归来的男子包某某在省医院就诊后成为首例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人 (现已确认),当天下午被送到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晚上,接诊、诊断包某某的13位医护人员也开始接受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当记者来到医护人员接受医学观察的酒店一楼大厅时,有人出来专门为记者做了防护。在保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住有医护人员的其中一层楼。走出电梯右转,走廊上临时设置了一道玻璃门,并用两张木桌子挡住。一位保卫人员从旁边走出来,示意只能到此为止。玻璃门内,住有5位医护人员,其中一位就是本报持续关注、为本报独家提供“医学观察日记”的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胡卫建。

  保卫人员用内线接通玻璃门内的公用电话,胡卫建走出门接电话,并向记者挥手致意。此时,其他4位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走到房间门口,对着大家挥手。胡卫建说,这几天大家的心情都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只是睡觉的时间延长了。白天,大家都自觉地待在房间里,或上网或看书或打电话跟朋友聊天。累了,就躺下来休息,“我们一天睡3次觉。”

  大家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纷纷扯开嗓门说话。医务处处长还特意回房间捧出一摞书,“看嘛,医院领导专门给我们买的。”自始至终,所有医护人员都仅仅在房间门口活动,没有走到走廊中间来,没有过多谈话,有的只是微笑。胡卫建比画了V形手势,代表同事感谢,“我们很好,很快就可以出来了。”

  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黄瑶

  护士长给儿子的一封信

  “咱俩并肩作战”

  接受医学观察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位是急救中心护士长、省劳模匡永福,她9岁的儿子因给妈妈送衣服而居家观察。这位母亲趁医学观察期间,给儿子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小宝贝:

  你好吗?今天是我们母子俩并肩作战的第四天,妈妈很想你!妈妈打电话给你,你说你会自己安排好学习,上午学语文、下午学数学。妈妈真高兴啊,我的宝贝儿子已经长大了!谢谢你,我的乖乖,是你给了妈妈力量和信心。你每天给妈妈打电话、汇报体温,还在电话里给妈妈讲笑话,这让妈妈很放心。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穿着救死扶伤的白大褂,哪里有疫情,就要冲上去,妈妈希望以自己的行动为你做好榜样,希望在这次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战斗中,你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成长为一名诚实、守信、有责任感的小男子汉!你说为妈妈感到骄傲,谢谢你,宝贝!这次是我们母子俩在并肩作战,一定会胜利!”

  甲型H1N1流感·

  医学观察日记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主任胡卫建

  5月14日阴星期四

  身在这样的团队

  我很自豪

  今天算得上很开心的一天,因为有很多朋友来看望我们,包括媒体的朋友,还有我的妻子。平时,我们每天都要跟很多人接触,而这几天突然静下来了,稍有点不习惯。今天下午,早报和其他几家报社、电视台的记者都来了,我跟大家挥手。我们平时是不出门的,偶尔出门也要像今天一样戴上口罩。傍晚的时候,我的妻子戴上口罩来看我了,我们的话题还是女儿。妻子告诉我,女儿还好,问我需不需要什么东西,她好买好请保安帮我送上来。这里什么都有,领导对我们都挺关心的,不管是生活还是精神都照顾得很好。看到妻子,内心充满着感动。

  我还不时回想起我们把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留在他就诊的首家医院的情景,我不得不感叹:我所在的团队是优秀的!想想当时是很紧张的,包某某不断地闹着要回去,3位护士长亲自去说服他留在发热门诊。而最终,我和我的同事们成功地把包某某留在了他就诊的首家医院,一直到四川省疾控中心检验结果出来。而事实证明,我们的决断是正确的。事后想想,医院领导在前阶段的重视和工作安排,包括报告程序和诊治程序等,还有对医务人员的前期培训,都是促成此次成功“狙击”的重要因素。身在这样一个团队,感觉真的很自豪。

  我们身为医务工作者,以后可能还会遇到这类情况,新发、突发的传染病。这次的事件,很值得我们总结,这些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都值得借鉴。有很多问题,还值得进一步思考。还有,我不得不感叹,一支优秀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