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 全国尚无新增疑似或确诊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0:04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各位早上好,我是谢颖颖。今天是5月15号,星期五。首先还是来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卫生部昨天通报,截至5月14日零时,我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2例确诊病例,分别出现在四川和成都,其他省份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目前,这2例确诊病例情况良好,体温正常,继续在当地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针对有媒体报道“甲型H1N1流感患者出院进入倒计时”,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昨天表示,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目前已明显好转,但其出院时间尚不确定。

  抗击甲型H1N1流感 两例确诊患者尚有44名密切接触者未寻获

  根据相关机构通报数字计算,截至昨天,内地两例确诊患者还有44名密切接触者没有找到。其中,与山东确诊患者吕某某同一车厢的46名密切接触者中还有16名没有找到,据了解,5月11日晚,吕某某乘坐当天的D41次列车,从北京出发前往济南。距离列车到达济南站还有40多分钟的时候,济南市疾控中心就知道了疑似患者正在车上的消息,那么,这40多分钟的时间内为什么没能及时隔离患者同车厢的乘客呢,济南市卫生部门昨天对此作出了解释。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 马继任: “这个病人不是直接给我们卫生部门或者疾控部门联系的 我们是通过社会上其他渠道 在不知道这个病人的车次 车厢和联系方式的情况下 得到的微弱信息 迅速主动到车站接的这个病人”。

  济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升还介绍说,打电话给他们卫生部门的其实是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龙浩,因为患者吕某某是龙浩的远房亲戚。不过,当时龙浩也没有办法提供更详细有效的信息。出于职业敏感,接报后济南市疾控中心便在40分钟的时间内,一边努力寻找患者具体车次,一边以最快的时间配齐相关防护用品,奔赴济南火车站。当疾控人员赶到火车站后,D41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他们只能通过车站内的广播寻找患者。疾控部门解释说,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在没有确定疑似病例的情况下,他们无权对同车抵济的其他人实行医学隔离观察。

  抗击甲型H1N1流感郑州澄清出现甲型流感疫情谣言

  近期有不少郑州市民收到手机短信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曾经去过的一些地方和小区已经被封闭控制,大家不要去这些地方,以免感染病毒。对此昨天郑州市卫生局表示,经过几天的医学观察,郑州市6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健康状况正常,他们所到过的地方,对健康人群没有任何威胁。截至目前,郑州市也没有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

  抗击甲型H1N1流感 北京:131名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最新进展,截至到昨天上午8点,共有131名密切接触者被解除了医学观察,剩余的医学观察对象也没有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自4月26日以来,北京市共开展了三次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大型追踪工作,分别为香港、四川和山东确诊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追踪。截止5月14日早8时,北京市共追踪密切接触者458人,累计集中医学观察426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31人,转送至北京地坛医院9人。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方来英 :跟这个山东患者密切接触过的服务员 她的体温达到37.5摄氏度然后被转送到地坛医院 目前她的情况市什么样的 到目前为止 北京的所有密切接触对象当中没有发现一例我们实验室检查是阳性的 一例没有 包括刚才说的(服务员) 包括这名服务员目前情况都是正常的是吗 是的。

  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于5月14日7时,北京市共对可疑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开展甲型H1N1流感病毒样本采集和病原学检测542件,全部为阴性。山东患者吕某在京期间主要活动路径目前已被掌握,包括商店、游乐园、理发店、餐厅等地方,疾控人员对这些场所进行了逐一访视和排查。

  抗击甲型H1N1流感如何判定“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的介绍,山东确诊患者吕某在北京逗留期间,到过北京的西单商场,欢乐谷等地方,接触了不少人,那么我们要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与患者有过亲密接触,从而成为密切接触者或者是疑似病例呢?

  根据《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流感症状患者符合下面三种情况中的一种,就可以诊断为“疑似病例”,包括:一、发病前7天内和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例如在缺乏有效防护的情况下照顾过患者,或者与患者共同居住过等等;二、发病前7天内到过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国家或地区;三、甲型流感病毒检测呈阳性,经过进一步检测又排除 了普通流感的可能。而甲型H1N1流感的“密切接触者”,也有相应的判定标准:从确诊或疑似病例发病前1天开始,在缺乏有效防护的情况下,那些与其共同生活、居住过的人或为其提供过诊治的医务人员;以及那些曾经暴露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分泌物、排泄物,或者暴露于受其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的人,就可以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抗击甲型H1N1流感警惕假借“甲型H1N1流感”推荐药物

  国内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也让一些药品经销商觉得发财的时机是就在眼前。这两天不少人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短信称“卫生部门紧急提醒,及时服用某品牌的藿香正气液防治甲型流感,早喝早预防”。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呢?

  从13号开始,一些北京市民陆续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继四川确诊首例甲型流感病后,山东又出现1例疑似病例!卫生部门紧急提醒广大市民:及时服用太极藿香正气液防治甲型流感,每天2支,早喝早预防。” 记者先后联系了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部门均表示,从未发出这样的提醒。在卫生部的官方网站,《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列出的“中医辩证治疗”里,也仅仅提出,针对“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参考使用“藿香正气制剂”等常用中成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工作人员: 我们推荐的也有中成药,中成药只是推荐了药名,没有推荐必须是哪一家企业生产的,这是不合适的,作为行政部门,不可能推荐某企业生产的药品。比如,双黄连,就有多家企业生产。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还没有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药物,同时,公众也不需要吃药预防。企业或个人借疫情防控之机,以“卫生部门提醒”的名义,群发广告短信,会严重误导消费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 主任医师 徐小元: 卫生部不会发这个短信的,没有必要“早吃早预防”,现在这个疾病,还是密切的近距离的(接触),才能引起传播。一般公众没有必要这么恐慌,也不需要来服用这些药物。即使是密切近距离接触,也不应该自己买药,而是要询问医生或者是CDC(疾控中心)的医务工作者,是不是需要进行预防性的治疗。

  抗击甲型H1N1流感 航空公司:降价调线 应对疫情

  流感疫情的蔓延,让一段时间来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全球民航业雪上加霜。为了减少损失,不少航空公司开始重新降价,并暂时调整航线。

  进入5月份,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打出了特价。其中不少航线票价已经比以往便宜了3成以上,达到了3年来国际航线的票价最低点。除了低价促销外,航空公司也准备暂时性对航线作出调整,一些国际航线比重较大的航空公司更是准备短期缩减航班数量以保证收入。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孔栋先生:(我们)适度地减少了国际上的运力 而把它加强到国内来发展,而且对于国内的如果随着疫情能够得到较好的控制 我觉得它对国内的会影响并不会太大 但如果疫情继续发展 它也将会影响到国内的旅游商务 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东方航空公司总经理 罗朝庚: 保证正常的运营 但是要减少成本 对于流感的应对预案我们也进行了制定,我们以市场为导向 随时调整运力 减少或者增加。

  据民航部门统计,5月份是我国民航市场的传统旺季,国内市场需求往往会出现小幅上涨,航空公司把一部分国际航线的运力转移到国内航线运营也正好满足了国内的市场需求。

  抗击甲型H1N1流感外交部提醒赴俄中国公民遵守俄方防疫规定

  最近打算去俄罗斯的人一定要留意下面这条消息。由于我国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俄罗斯方面加强了对中国赴俄罗斯公民的健康状况监控,外交部特别提醒,近期打算赴俄罗斯的中国公民要遵守俄方的防疫规定。

  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报道,5月12日,俄罗斯联邦保护消费者权利和民众福利监督局网站称,鉴于中国境内出现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以及肠病毒感染者增多,俄方将会在中俄所有边境口岸加强对入境中国公民的健康状况监控。如发现有人出现感染症状,俄方将立即采取综合卫生防疫措施。如出现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俄方将立即查明可能受感染人员,并对其进行医学观察和实验室检验,有症状者将被隔离治疗。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醒,最近打算赴俄罗斯的中国公民和团组遵守俄方上述规定。在俄罗斯中国公民要继续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出现流感症状应立即就治。

  抗击甲型H1N1流感墨西哥演员呼吁人们进剧院恢复城市活力

  墨西哥卫生部昨天宣布,截至13号晚,全国新增4名死亡病例,至此墨西哥因甲型H1N1流感死亡的人数上升至64人,13日,数百名墨西哥演员聚集到墨西哥城中心,呼吁人们在对抗甲型H1N1流感的同时,重新走进剧院,让墨西哥城恢复活力。

  当天,数百名墨西哥演员来到墨西哥城天使独立自由纪念碑前,庆祝政府重新开放剧院。制作人蒂娜·加林多:我们必须要让这座城市恢复活力,而要恢复活力就需要重开剧院、餐馆、影院等娱乐场所。

  由于受到甲型H1N1流感影响,墨西哥政府下令停止所有娱乐活动,包括剧院、影院等都处于停业状态。日前,随着流感传播形势趋于稳定,墨西哥政府宣布将经济生活恢复正常状态,娱乐业从业人员希望能够尽快开业,以便减少损失,同时为人们带来精神食粮,恢复城市活力。而为了恢复整体经济,墨西哥政府周一出台了一项总额达11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便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旅游业及相关产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