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王老吉凉茶原料成份并未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0:21   CCTV《第一时间》

  以“怕上火喝‘王老吉’”一句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的王老吉凉茶最近很上火。有媒体报道称,王老吉凉茶中添加的 夏枯草等中药原料不在允许添加之列。卫生部昨天专门就此作出说明,指出王老吉凉茶是依法备案和销售的产品。

  卫生部昨天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加入药物。但是传统上把药物作为添加成份加入,不宣传疗 效并有30年以上连续生产历史的定型包装食品品种,经卫生部门批准并备案的可以销售。王老吉凉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 并且其原料中的中药成份已经于2005年在卫生部门备案,因此不属于违规行为。近年来,王老吉在国内饮料市场异军突起 ,“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广告语也随之响彻大江南北,但是,为其“去火”立下汗马功劳的其中一种中药成分夏枯草近 来却麻烦不断。先是有杭州媒体报道夏枯草会导致胃寒的人病情加重,继而有人爆料夏枯草并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 用的药材“大名单”之中,面对质疑,王老吉产商、广东省食品协会纷纷出来发表声明表示,夏枯草早在千余年前就已用作食 物和菜蔬被人们广泛食用,还是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中的野菜食物,理应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一时间,意见纷纭 ,唾沫横飞,好不热闹。最终卫生部的一纸公文给这场口水战画上了一个句号。资料记载,夏枯草性寒,清热、孕妇、儿童、 体虚胃寒者应当慎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