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绵竹辣妹子开心学粤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1:47  金羊网-新快报

  

绵竹辣妹子开心学粤语
■虽然说起粤语来不咸不淡,但大家仍抢着发言。

  “学好粤语,就能跟其他师哥师姐沟通了。”广州接收转移的54名四川绵竹学生正在勤练粤语。记者上周和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的这些学生共同上了一节粤语课,课堂上不咸不淡的广东话、鬼马的歇后语让人印象深刻。

  ■新快报记者 任磊斌 通讯员 云宣 文/图

  “刘老师好……地震纪念日……”很平常的几个短句拉开了这堂看似乏味的粤语课。上周三(5月13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钟落潭镇的这所技校,54名十六七岁的学生(其中51名为女学生)在校领导旁听之下,用粤语认真诵读着。

  “水瓜打狗——”。“这是最地道的歇后语,大家查查音标,看谁读得又快又准?”陆老师拿着粉笔说。

  “虽”、“瓜”、“搭”、“韭”……课室里传来的各式各样、咸淡不一的广东话发音一起迸发而出,让在场的记者和校领导忍俊不禁。

  最后还是短头发、大眼睛的贝贝同学反应快,她主动请缨,来到教坛上读出“水瓜打狗”的粤语发音,并拿起粉笔写上注音。

  “嗯,贝贝发音准了九成。这句歇后语后半截才是精华呢,大家猜猜是在说什么呢?”陆老师再抛出问题。

  “湿了一身”、“亏大了”、“狗狗怕怕”……(谜底为“不见一截”)学生的猜测声又是一轮不咸不淡的广东话。

  据了解,这54名绵竹学生所在班级是广州市接收转移学生中最大的一个班。班长张燕说,他们来了一段时间后学校才为他们开了粤语课,最主要是因为同学们想融入本地生活,想多和其他班级的学姐师哥们沟通交流。刚开始大家只是学“靓仔”、“唔系挂”等常用的口头禅,后来更直接要求学校“开小灶”,请来当专业导游的陆老师学正宗粤语。他们班每周都会开两节粤语课,目前是第二个学期开课了。现在,一本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有注音的粤语教材成了他们爱不释手的宝贝。据悉,下个学期,54名学生都将到企业里实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