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伯闭门精研亚运根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1:47  金羊网-新快报

  

阿伯闭门精研亚运根雕
■梁伯做出的各类运动员根雕形神兼备。

  ■新快报记者王娟见习记者 辛捷恺 文/图

  体操、举重、击剑、射箭……一件件模仿运动员姿态的根雕整齐地摆放在黄埔区长洲岛梁伯家二楼的根雕"博物馆"内,让人仿佛置身于激烈的亚运会赛场中。年过六旬的作者梁伯表示,由于选材太难,自己也难保证在亚运会前雕出这套亚运系列根雕出来。

  无用树根巧捣鼓,朽木可雕成宝贝

  日前,梁伯在他的“博物馆”里举起一个个根雕向记者介绍它们背后的故事。他告诉记者,他十年来基本上天天都在家里雕刻。亚运根雕是他现在最重要的作品。

  记者看到,滑浪、鞍马等运动根雕个个形神兼备。梁伯举起一个滑浪风帆的根雕介绍说,“这是李丽珊(香港运动员,曾于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帆板冠军)滑浪时的姿态,背面的风帆是用特殊的树根做的,从侧面看上去好像大风吹着风帆,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

  说完,梁伯又举起了一个还未完工的鞍马作品,作品有如一名运动员单手支撑在弯曲的鞍马上。梁伯说:“这个是浑然天成的,再加上后期的加工,就可以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这件鞍马根雕也是到目前为止梁伯最得意的作品。

  选材太难要讲缘分

  梁伯曾为了选块好料徘徊店前两小时

  梁伯介绍说,做根雕最重要的就是选材,“选材花费的时间最长,有时还要讲缘分”。与他熟识的邻居告诉记者,他常常会从长洲岛涉水转车去芳村,目的就是为了在那边的花草鱼虫市场找到合适的根雕原材。梁伯说,找到一个树根后还是无法第一时间判断它是否就是需要的那种,必须花心思去反复研究才能下决心购买,有一次他就在一个档口前徘徊了两个多小时。梁伯说,制作亚运系列根雕很不简单,自己正争取在广州亚运会举办前把它做好,但也难100%保证能完成。“就拿象棋来说吧,你要找到形似两个人在对弈的树根,中间还要雕出一副棋盘,这无论从选材上还是雕刻上都非常难”。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梁伯就开始制作运动员根雕,奥运会结束后,梁伯开始补充制作奥运会没有、亚运会才有的数个运动项目根雕。

  钻研根雕如痴如醉

  阿婆随手捡来的树枝可轻松雕出动物来

  据了解,梁伯全名叫梁炽强,今年62岁的他十多年前才接触到根雕。梁伯原出身木工世家,后来他凭着几本介绍根雕的书籍和自小就喜欢画画的激情,开始迷上了根雕,直至现在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随着梁伯根雕“博物馆”的不断壮大,慕名上门求根雕的人也日渐增多。据梁伯介绍,海珠区一些阿婆就是他的“粉丝”,她们都是在爬山时捡到喜欢的树根,然后送上门要他帮她们做拐杖。“我根据树根的不同形状在其上面雕出一只兔子或者一只公鸡,单去年我都做了20多支拐杖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