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气成分来源仍然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1:47  金羊网-新快报

  

毒气成分来源仍然是谜
■三号线北延段事故标段另一侧盾构机通过流溪河。李佳文/摄

  ■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王吕斌 见习记者 李佳文

  ■《地铁工地不明气体困住三人》追踪

  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段施工九标工地地下施工现场突遇不明气体,造成现场三名作业人员中毒身亡。昨天,现场采集的气体仍在检测,其“身份”还是个谜。三名死者的家属已陆续来穗处理后事。

  家属到殡仪馆认尸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广州市殡仪馆了解到,三名死者分别名叫杜兴锋、刘松和包海军。“现在只有刘松的家属辨认了遗体。”一名工作人员称,三名死者遗体暂时不会火化,因为死因仍有待有关部门进行尸检才能得知。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第三次来到事发工地看到,门卫老伯依旧一副严肃的面孔盘问着每一个进入工地的人员。记者在铁门外看到,不时有安监和卫生等部门的车辆驶入工地。据市职业病防治机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到工地参加一个多部门联合会议,但却不愿透露会议的具体内容。

  在工地门口,记者看到,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工人背着行李回家。“工地停工了,我们都打算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工期不会受大影响

  记者昨天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环保局辖下多个部门正在对事故现场采集的气体进行检测。由于气体被定性为未知气体,因此检测方面没有方向,程序将更为复杂。知情人士透露,不明气体的检测需时较多,少则三五天,多则一周甚至半个月。

  地铁方面昨天表示,每次开仓作业都会有第三方气体监测单位对仓外气体进行检测。事发时,专业的气体监测单位和监理单位也一直在旁监控。由于殉职人员死因较清楚,因此可能不进行尸检。

  据了解,三号线北延段土建工程目前只剩下四分之一。地铁公司方面昨天表示,由于5月15日的事故对隧道结构和施工设备基本没有损伤,因此事故对机场线的工期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施工曾穿越有害气体层

  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管理人员之前发表的论文中得知,广州地铁已有盾构机穿越有害物质地层的经验。在三号线汉溪长隆-市桥盾构区间当年曾遇到劣质煤层,盾构机开仓后发现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施工人员通过仪器测量发现,甲烷气体浓度偏高,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当时是通过对井下有害气体的浓度进行时时监测记录,并加强排风以降低井下有害气体的浓度。在达到安全标准后,施工人员再进行作业,最终安全度过了危害物质地层。

  据介绍,每个盾构机的操作规程是由中标的施工单位制定的。地铁公司方面表示,盾构施工单位都是大企业,他们的操作规程都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规的规定。由于盾构仓位置太过狭窄,因此仓内并没有配备氧气筒。未来是否修改操作规程,将视事故原因调查情况决定。

  离奇前面的盾构机没事

  有媒体引述相关人员的说法,在事发盾构机之前,还有另一台盾构机走得更前,已经先于它在前方作业,两台机器是错开的。前一台盾构机也曾经进行过开仓作业和检修,并未发现异常。没想到轮到这后一台盾构机通过相邻的地方时,却撞上了毒气。建设总部的人员都认为这个情况确实比较离奇,只能等有关部门详细调查才能弄清楚。

  而事发当晚11时20分许,工地项目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救援人员接近盾构机仓口时,仍发现有不明气体溢出。对此,熟悉盾构机的专业工程师崔先生表示,盾构机百分百不可能是毒气的源头。“毒气一般来自于土层,是很难防范的。”崔先生说,土层中溢出的毒气有随机性,有可能开机之前检测是安全的,却在后来的施工过程中发生有毒气。

  专家

  发现有人中毒首先应该逃生

  广州市中毒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吴萍针对此次事故表示,隧道施工人员长期在密闭的环境内作业,所属单位应对他们进行安全防护措施的教育,并为工人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工人长期在密闭的环境下工作,即使不中毒,也会得诸如‘尘肺’这样的慢性职业病。”

  “如果在密闭的环境下发现有人中毒,其他人员的第一反应应该是逃生。”吴医生说,密闭环境中出现的有毒气体,往往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人丧失意识。如果其他人员没有防护措施,就贸然营救,极有可能中毒。“逃生后应第一时间报警,等待专业救援人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