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城联创”换来松原“十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00  新文化报

  “松原这样的内陆市,如何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吸引投资?打造环境和软实力尤为重要。”

  5月6日,松原市委书记蓝军在会见“抢抓新机遇全力保增长”采访组时表示,松原正在进行的“五城联创”彰显了松原应对危机的信心,松原也将以此拉动全市经济。

  “五城联创”要五年实现

  2007年1月,在松原市第四次党代会上,蓝军首次提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的战略目标。“五城联创”,并要在五年内全部实现,这在国内众多开展“创城”活动的城市中很少见。

  “很大胆,但不是拍脑子的决定。”作为每天5时~7时坚持到基层“晨检”的“父母官”,蓝军看到了松原的发展方向,那就是通过“五城联创”,逐步明确松原作为吉林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宏观定位,为参与区域竞争赢得更有力的话语权。

  2008年年初,松原市创建“五城”首战告捷,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城”;同年,卫生城创建达到省级标准;在国家优秀旅游城创优标准的183个小项中,已完成153项,占全部任务的88.4%;根据国家重新确定的环保模范城标准,松原市重新分解任务,出台新的方案,使“创模”工作有序推进……

  蓝军说

  “松原人有了自豪感”

  “松原人有了自豪感。”蓝军说,这是这些年最大的收获。过去,松原人出门都不愿意说自己是松原人,现在则是理直气壮地挺直腰板说:我是松原人。

  现在,在全国仅有的8个由城市命名的小行星中就有一颗“松原”星,是全球跨国企业中最具投资潜力城市20强,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城市。

  市民说

  松原变化有“十更”

  松原有着怎样的变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这才几年啊,松原就来了个大变样,马路宽了,楼多了,树也多了。”松原市民孙玉杰说。

  松原市民王大爷用“十更”,为松原的变化做总结:“路更宽、楼更多、水更清、天更蓝、灯更亮、车更多、灰更少、树更绿、街更美、人更乐。”

  外商说

  满眼绿色是松原的名片

  美国嘉吉集团董事长、CEO彭国瑞:从整个城市的绿化可以看出松原人的精心设计和辛勤劳动。每处花草、每座花雕不仅仅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位,更彰显了城市的规划理念。

  美国SI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杰克逊:松原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满眼的绿色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松原的绿化建设上档次、上水平,这都给初次来松原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IE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迪华思:我到过松原多次,第一次是1997年。12年间,我看到松原由小城市变成了中型城市,而且在不断发展壮大,松原的自然资源优势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

  松原简介

  松原位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结合部,处于长哈经济带中间。

  从松原市区出发,南行90分钟可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北行120分钟可抵哈尔滨登机。境内有5条铁路线和6条国、省级公路通过,随着长春至松原高速、肇源至松原高速的建成,它将成为联结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8市14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辐射人口达3100多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