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驻华大使”干掉潜在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00  新文化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提名犹他州州长、共和党人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出任美国新一任驻华大使。外界视洪博培为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热门之一。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这一举动相当于“除掉”一个有力潜在对手,可谓一举多得。

  驻华大使他当“最适合”

  奥巴马当天上午在白宫说,驻华大使将负责搭建“决定美国和中国人民福祉乃至世界未来”的桥梁,“我无法想出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任务”,因为“美国将通过与中国合作,尽最大能力有效应对21世纪全球性挑战”。

  奥巴马说,洪博培的“知识和经验”将有助于促进美中关系,“我无法想出还有谁更适合承担这一任务。”

  兑现跨党派合作的承诺

  洪博培随后发言,感谢奥巴马提名他并宣布接受这一提名,尽管有些“吃惊”。奥巴马去年竞选时,洪博培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竞选团队“指挥官”。用奥巴马的话说,洪博培决定接受提名,“向一些党内同僚解释起来”不容易。洪博培当天用中文在媒体记者面前“表态”,“我们互相帮忙,互相学习”。

  路透社说,提名共和党人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这一重要职位,表明奥巴马没有放弃兑现跨党派合作的承诺。如果这一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洪博培将成为第三名在奥巴马政府担任重要职务的共和党人。另两人为国防部长盖茨和运输部长拉胡德。

  人物

  美国惟一能说中文的州长

  “祝大家万事如意,恭喜发财!”——每年的犹他州华人新春晚会上,洪博培都会用流利的汉语向现场华人致以祝福。

  亿万富翁之子却没继承家业洪博培1960年3月26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是家中长子。父亲乔恩·M·亨茨曼是美国最大化学公司亨茨曼公司创始人。亨茨曼公司如今是世界最大化学企业之一。不过,尽管出身亿万富翁家庭,洪博培最终却没有选择子承父业。

  曾为里根及布什父子效力洪博培外交阅历丰富。1983年时任总统里根访华时,他作为白宫官员助理到北京打前站;他1992年出任驻新加坡大使,成为一个世纪以来美国最年轻驻外大使。除里根外,洪博培还曾为乔治·H·W·布什、乔治·W·布什这两名共和党人总统效力。

  洪博培于2004年11月当选犹他州州长。

  流利中文曾令中国国足惊讶不已洪博培常说,他是美国惟一能说中文的州长。他是摩门教徒,按照摩门教的习惯,年轻的时候必须在国外服务一年。于是上世纪80年代,他携家带口赴中国台湾,不但学得一口流利中文,还迷上中国文化,就此与中国结缘。

  2007年6月,中国国家足球队去盐湖城与皇家盐湖城队举行比赛。洪博培邀请中国队去他的官邸做客。双方一见面,洪博培就主动用中文告诉大家,“你们直呼我的中国名字就行了。”他流利的普通话让中国足球队员们惊讶不已。

  收养中国女孩杨乐意洪博培与妻子玛丽·凯是高中同学,两人共有7个子女,其中,女儿格蕾西·梅(中文名杨乐意)是这对夫妇1999年从江苏扬州领养的。

  小乐意现年10岁,长得漂亮可爱,在犹他州首府盐湖城一所小学读书。洪博培以这个中国女儿为骄傲,他说,希望小乐意长大后能为促进美中关系做贡献。

  透视

  凸显中美关系重要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选择乔恩·亨茨曼为驻华大使体现了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原则,即中美关系对美国来讲就是最重要的政治关系。此外,乔恩·亨茨曼是对中国有点情结的一个人,应该讲选择他对未来中美关系比较有好处,因为他有感情投入在里面。

  分析

  两个人的“双赢”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提名洪博培,除显示重视美中关系和跨党派合作意愿外,还似有意提前“除掉”未来竞争对手。

  美国媒体认为,共和党去年输掉总统选举后,洪博培很可能成为奥巴马2012年竞选连任时的有力对手。《政治周报》网站说,如果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好比2004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约翰·克里在2001年加入布什政府,自然不会对奥巴马构成威胁。

  这家媒体说,这一提名对奥巴马和洪博培算得上“双赢”。对后者而言,可以通过担任驻华大使为个人政治履历“镀金”,同时积蓄力量,以游说更多共和党人支持他的观点,进而竞选2016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综合新华社

  观察

  奥巴马此举也可牵制希拉里

  洪博培一不是中美外交小圈子里的人物,二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三不是助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功臣,四不是民主党人。这样一位四不沾边的人物,被委派担任美国最重要的大使,不难看出他高超的用人手腕。

  由于洪博培属于共和党温和派,一向偏向中间调和立场,曾与麦凯恩一样被共和党主流所排挤。因此,奥巴马此项任命,除了拉拢中间力量,分化共和党阵营之外,亦同样有牵制希拉里对华政策主导权的隐含意图。洪博培新鲜出炉,在对华外交圈内没有派系根基,也将使他成为奥巴马的人,使得总统能在多方争夺的权力控制中获得更优势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