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木模式”是医改乌托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11  华龙网-重庆晚报

  

“神木模式”是医改乌托邦吗

  郭娟 制图

  酝酿了一年之久的陕西省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于3月1日推行,因其基本免费的福利力度,以致当地病床爆满,才试行两月,报销总额就达960万元,在支撑了两个月后,神木县因财力不济而疲惫不堪。这项被媒体称为“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看得起病”的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却又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新闻事件

  免费

  医改终极目标的诱惑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 破解看病贵,可推广神木“全民医疗”经验。医疗资源不能只为钱服务,我们公立医院政府拨款只有7%,93%要医院自己赚,在市场驱使的情况下,国立的大医院是盯住钱了,这就带来了“看病贵、看病难”。

  神木模式做得非常好,体现了两头,一头就是200块钱以内的个人负担大,超过200块钱,你承受不了的,个人负担得越来越少了,而且在200到30万分三个档次,谁花30万了,个人付的可以忽略不计了,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在全国推广,或者大家去效仿,能使每个公民、每个农民在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的时候,可以继续活下去,一旦发生了我们有解决的办法。

  红网洪巧俊 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具有标杆意义。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举措,是在新医改方案基础上的更大创新。多次进行医改,不正是为了能够尽量体现医疗公平,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吗?这种医疗改革中的“神木模式”值得有条件的地方大力推广。

  大河网张军瑜 神木全民免费医疗需要的经费来自财政拨款,这在本质上是还富于民。把纳税人的钱再用在纳税人身上,无论是在金钱关系上,还是人情关系上,这都是一种对等。让这种对等成为一种常态,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追求的。我们宁愿把这种实践看成是一种探路,为我们最终医疗改革要实现的结果和方向探路。

  弊病

  财力难以承受福利之重

  社科院研究员余晖 担心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不够,神木模式不宜广泛推广。据神木县卫生局的相关统计,“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运行的首月,累计接收住院患者2070人,报销总额在960万元左右,预计一年要报销1.5亿元。“神木模式”出发点很好,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机制缺陷带来的诸多弊端。与国家新医改方案相比,神木模式在框架设计上并没有制度上的创新,亮点主要体现在对重大疾病治疗的较高封顶线以及财政补贴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设定的补贴标准上,这是政府基于自身雄厚财政实力做出的一种增加医疗投入和医疗保障力度的尝试,不应理解为全民免费医疗。神木模式在效率上存在巨大的道德风险,可能会带来财政方面无以为继的后果。

  荆楚网张铁鹰 神木县因资源优势,2008年财政总收入达到7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钱袋子”鼓了,便脑子一热“开国内先河”,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导致财政尴尬。神木县的“看病不花钱”之所以看上去很美,是因为其“全民免费医疗”从一开始就是一项“拍脑袋工程”,既未请有关专家研讨,也未经过详细论证;既无视可能遭遇的“全民道德风险”,更缺乏如何防止过度医疗的有效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民免费医疗”自然成了医院和患者共同想吃的“唐僧肉”,财政入不敷出也就无法避免。

  寻觅

  医改最佳路径在哪里

  天涯网友“破嘴乌鸦” 神木模式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改革必须以老百姓为目的,神木的境界未必有多高,但它愿意拿自己手中的钱为老百姓办事,就是值得其它政府学习的;二、医改首先改政府,但令人遗憾的是,本轮医改的对象是药和医院,是政府去改别人;三、改革必须从法律法规入手,有了医疗保障法律,老百姓才知道他的权益在哪里,应该获得多少权益。有了法律,各级政府才能理所当然地征收相关税费,确保经费充足,有了法律,政府、医疗、监管机构才能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有了这三个“明白”,我国的医疗保障才能实现公益,也明明白白。

  九州论坛“清风” 神木的“免费”,确实超前了,没有考虑到财政承受力,也过高估计了民众的道德素质。使医生和患者都可能过度占用财政享受免费服务的倾向,最终让政府陷入两难境地。但其“权为民用、还利于民”的思路切不可轻易否定。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