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篡改软件 “作弊秤”作弊更隐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41  新闻晨报

  □记者 诸达鹤

  晨报讯 5月20日“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本市质监部门对市场上计量器具开展了专项检查,结果显示,上海标准化菜场使用的电子秤称量准足。但记者暗访发现,有的马路集贸市场一些商贩还在使用“作弊秤”,一些商贩为作弊甚至用上了非常隐蔽的高科技芯片作弊法。

  近日,记者随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检查了沪上一些标准化菜场,随机测试了30余台秤,台台称量准确。不过在随后进行暗访时却发现,消费者在一些马路集贸市场买菜时遇到了短斤缺两的现象。在兰州路、昆明路路口,有3个商贩把水产放在黄鱼车上兜售,一名中年女士见一个商贩销售的海虾较大,便称了500克。可当她把海虾放在质监部门的标准砝码上,却发现缺秤98克。

  不法商贩到底用何种伎俩来实现电子秤的作弊?昨日,市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刘春扬向记者介绍:除了常见的如拉绳子、安装开关等作弊方法外,最为隐蔽的是芯片作弊法,就是一些商贩篡改电子秤软件来进行作弊。这种方法无论是外观检查还是打开机盖检查,都未见任何改装现象,一旦有人怀疑,只要连续按某个按键或重新启动就恢复到正常状态。

  市质监局副局长郑光辉介绍说,上海质监部门积极破解电子秤作弊手段,使遥控“作弊秤”在标准化菜场失效。针对沪上一些集贸市场的摊贩短斤缺两时有发生的情况,刘春扬介绍说,由于个体商贩流动性很大,要从根本上遏制“作弊秤”难度不小,市质监局今年将对全市827家集贸市场在用电子秤进行全覆盖检查。在一些售价较高的活水产摊位,将尝试推行超市式计量管理,即把原先设在各个摊位上的电子秤取消,消费者把所购物品装袋一律放到统一的电子秤上称重,最后由市场专管人员进行计量和报价。

  常见电子秤作弊方法

  拉绳子(或拉橡皮筋):在电子秤台面板上吊接绳子或橡皮筋,摊主在称重时,将绳子或橡皮筋轻轻拉一下以增加称重时的重量显示。

  贴黑胶布:在电子秤的单价五位显示窗口的左边两位用黑胶布(或鱼鳞)遮盖,能目视到的只剩三位显示窗口。摊主在称重时,输入的单价高于实际单价,此时的重量显示是正确的,单价显示窗口的三位数字也是对的,但小数点位置错误,结果是总金额增加了。

  安装开关:在电子秤底部、面板加装或改装作弊开关,有时开关还是磁性的,摊主在称重时,按下作弊开关或用一块小磁铁轻轻过一下,称量即虚增10%至30%,甚至更多。

  遥控作弊:在电子秤内安装遥控接收器,摊主在称重时,用遥控发射器改变计量性能,遥控距离为十几米以内,遥控作弊一般为A、B、C三档,称量分别虚增10%、20%、3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