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小时便可知贝肉是否含赤潮毒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2:41  新闻晨报

  □记者 陈抒怡

  晨报讯 赤潮来临,东海中生长的贝类是否携带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赤潮毒素?如用上“快速检测试剂盒”,2小时左右就能得出答案。昨日,记者从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上获悉,由科技部、上海和浙江三方面共同投资六千万元的“重大海洋赤潮灾害实时监测与预警体系”科研项目将于今年启动。位于长江口临近海域的示范区也有望于今年开建,并使用上国产的“快速检测试剂盒”,这将大大提高管理部门对水产品的检测效率。

  上海市东海环境检测中心教授级高工王金辉介绍说,“重大海洋赤潮灾害实时检测与预警系统”科研项目计划分别在长江口和本市重要水产批发市场建立两个示范区。在今年要建的长江口临近海域示范区内,科研人员将用上生态浮标、卫星、航空遥感和“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先进技术,对海域水体和水产品进行实时检测。只需一滴含有贝肉组织的液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就能在2小时内检测出贝肉中是否含有赤潮毒素,而原来这一检测过程需要2-3天。

  据了解,每年5月和8月,东海环境检测中心都和其他部门对东海水产品原产地进行抽检。从检测数据来看,每年赤潮的发生面积、次数和频率呈上升趋势,有毒赤潮的发生频率也有所增加。每年,长江口临近海域都要发生10多次赤潮,其中有20%左右属于有毒赤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