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钮一摁 脏车洗澡90秒搞定

  没有湿漉漉的场地,也没有两三个工人围着一辆车弯腰擦拭,只有一溜绿色的洗车线,工人只需要摁下一个按钮,整个洗车过程就能自动完成。记者昨日获悉,占地8亩、总投资400万元的成渝高速出口洗车场本周将投入试运行。至于洗车价格问题,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最终确定,但因为该洗车场为公益性质,价格肯定比市场价格低。

  清洗、抛光、干燥、打蜡

  90秒钟统统完成

  昨日下午,记者开车来到迎晖路上的这家洗车场,4条隧道式轿车洗车线已调试完毕,免费为前来的车辆进行冲洗。

  一辆雪佛兰轿车开到冲洗线入口,根据操作员的提示,入空挡、松手刹、关窗户、取天线,车辆就进入了玻璃“隧道”。这时,司机就静静地坐在车里,任凭电脑自动控制的传送带将车辆带到各个冲洗步骤。前后左右上下,几把绿、黄相间大刷子将车子从轮胎到车窗、从引擎盖到车牌都统统洗了个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刷毛的原材料是高泡海绵,最大的特点是不粘沙,避免了普通刷子将车身刮花的可能。

  光洗完还不算,进入到程序的后半段,两个巨大的通风口送出强劲的风,将车身吹个半干,然后进入最后一道“工序”———抛光、干燥,最后又被输送带送出冲洗“隧道”。仅一分半钟,刚才还“风尘仆仆”的雪佛兰已焕然一新了。用手一摸,明显“滞手”的感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在洗车水中加入了特殊的蜡,洗车时就一起给车身打了蜡。

  九成以上污水回收利用

  循环水洗车更节能

  洗车线不仅快捷,节水也是特点之一。记者在洗车场旁看到一个大大的水池,洗车设备供应方销售总监赖友菊告诉记者,水池是洗车场的循环用水处理设备,所有用过的污水都要收集到这个池子里。

  “你看到的洗车线都是玻璃封闭式的,最主要就是为了收集洗车后的污水。”赖友菊告诉记者,冲洗车辆90%以上的水都要收集起来回用,而经过处理后,能再次使用的循环水将达到70%左右,也就是说,每100公升洗车用水中,七成都是循环水。

  除循环用水外,洗车线本身也很节水。记者了解到,普通的人工洗车,每吨水能洗5~6辆车。“自动洗车线都是电脑精确控制,1吨水能洗10辆车。”赖说。

  本报记者 肖刚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