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余诗人会聚首届南湖诗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3: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汇

  2009年5月16和17日,来自全国各地和唐山本土50余位诗人作家汇聚唐山,他们在汲古书店诵诗歌,发布诗歌刊物《凤凰》,并在南湖画舫间、凤凰台上研讨唐山诗歌与文化现状。这场“中国·唐山首届南湖诗会”,堪称近年来唐山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一次诗歌活动。

  ■南湖诗会:丰富唐山文化空间

  有着20年诗歌创作经历的唐山诗人东篱是这场诗会的发起人。他说:“办南湖诗会,就是为了拓展和丰富唐山的文化空间,让外界改变对唐山‘文化沙漠’的印象,让唐山人对自己的本土文化也有自信。”

  参加本届诗会的诗人们有两次提名“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著名诗人朵渔、有以长诗《悲歌》而享誉全国诗坛的河北诗人大解、有获得“华文青年诗人奖”的李寒、有新生代小说家张楚等,还有活跃在诗坛并有一定影响的唐山诗人肖劲风、李木马、齐凤池、唐小米、张非等,他们大多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但工作之余,诗歌就像内心一颗不断长大的种子,“不写诗,生活好像寡淡了许多。”唐山诗人齐凤池说。

  本次南湖诗会上,新出炉的《凤凰》第三期也格外引人注目。从2008年起,唐山的一批作家开始酝酿出版文学民刊《凤凰》,还多次举办“凤凰文学沙龙”。

  ■坚守:再难,我们也要做下去!

  “聚会中,大家相互切磋,情真意切,那种氛围令我终生难忘。”开平诗人郑茂明说。“沙龙、诗会让我觉得不再孤单,我看到了对文学和诗歌的坚定信念,认识众多文学道路上的前行者和同行者,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通过举办各种诗歌活动,让唐山诗人的总体阵容增强,写作能力更强势,为唐山本土文化做点事情,同时,也要走向全国。”这是东篱的期盼。“大家谁都不是富翁,办诗会,出刊物,并不容易;但为了让唐山青年作家们能多与外界交流,写出好的作品,同时让唐山文化真正走出去,再难,我们也得做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