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上海男人成为西方女人眼中好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3:42  东方早报
调查显示上海男人成为西方女人眼中好丈夫
调查结果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精明是一直以来对于“上海人”的定位,怕老婆更是对上海男人的极端评价。几十年来,“上海人”始终是一个能够引起争论的话题。在中国,“上海人”、“上海男人”、“上海女人”是有着特殊含义的三个词。对上海人贴的这些标签真的对吗?

  昨天,一份名为《上海人变了》的研究报告发布,对上海人形象进行了大调查。报告发布者、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心理学博士张结海长期追随社会热点话题,外界对他也颇多争议。2006年,他曾在博客上“通缉”所谓流氓外教,引起媒体关注。

  上海男人没得“妻管严”

  张结海所做的这份首个“上海人形象实证研究”报告发现,上海人和外地人之间越来越像了,而且上海人并不精明,属于“精明不聪明”的上海人从2003年的22.8%降低到2008年的14.5%;而外地人从12.5%上升到25.6%。对于家中经济大权决定在女方的比例,上海甚至输给了外地人。

  测量分别在2003年和2008年两次进行,共计调查了680位上海人和外地人。全部数据回答以下两个核心问题:上海人真的是传说中的“上海人”吗?这些年来,上海人变了吗?

  研究表明,传说中的“上海人”的形象没有得到数据支持。只有上海人的优越感得到比较充分的证明。而精明不聪明、太注意金钱、男女关系中女性占主导地位、上海男人承担主要家务劳动等都未得到证实,甚至还有些特性外地人比上海人更“上海人”。

  家务劳动时间,全国7城市家庭调查表明,上海妻子的家务劳动平均时间为每天3个半小时,是丈夫的2.1倍,在男人家务劳动时间方面,上海、北京、成都、南京之间基本没有差异,家庭支出中,丈夫花费多还是妻子多,尽管上海妻子主管家庭日常开支的比重明显高于丈夫(41%对16%),但主要经济决策大多由双方共同商议决定,且丈夫承认自己个人花费更多的是妻子的近3倍。

   建议评“新克勒”代言人

  经常有人说,上海是一个没有归属感的城市。但是调查表明,只有22%的外地人不认同上海是自己的家;同时也有9.8%的上海人不认同上海是自己的家。

  有趣的是,上海男人的有些特质长期以来被当作负面特质加以嘲讽,但是这份研究发现,这些特质似乎最接近世界潮流。调查中,许多西方女人表示,在她们眼里,“上海男人是杰出的丈夫”!“上海男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丈夫”。在2003年,73.6%的上海男人和47.4%的外地男人认为自己是一个注意外表的男人。这个数字到了2008年变得比较接近了,分别是63.6%和61.1%。张结海建议,应该通过进行“新克勒”代言人的评选活动,重新定位上海人在全国人心中的形象。

  在昨天这场名为“‘阿拉’也是软实力——2010上海世博与上海人新形象传播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上海人形象”是“上海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借助上海世博会举行的契机,向外界传递出“上海人变了”,以及“上海人新形象”的信息,提升上海人形象,从而夯实上海软实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上海男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