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摊派:“全能干部”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4:31  今日早报

  就业摊派:

  “全能干部”的悲哀

  □陈健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上,潍坊市人事局给全体干部下了“死任务”,每名干部至少要为3个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5月16日京华时报)

  就业难,让干部下企业找岗位;房市低迷,让科长变身售楼小姐推销房屋;招商难,公检法全出动,掀起“全民招商”新浪潮;酒难销,镇长必须每月喝几万元的某品牌的系列酒;烟难卖,全县干部齐抽烟,一年要抽400万元……如此种种,让人不禁感慨:在一些地方领导眼里,基层干部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能型”选手,啥事都能干,啥事都敢干,啥事都会干。

  不难想象,潍坊一些企业会主动拿出就业岗位,帮助潍坊人事干部“排忧解难”,以此获取潍坊人事干部在以后工作中的照顾和优待,这也是许多基层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获取“全能干部”称号的诀窍。可以说,“全能干部”就是随意支配公权力,利益交易产下的恶果。要是没有掌握公共资源,不能随意支配公共权力,政府机关里的各类“全能干部”都会失灵失效,就会寸步难行。

  显然,不是“干部全能”而是“公权全能”。只要找到一个恰当的利益平衡点,找到一个合适的交易对象,任何一名掌握公共权力的干部都能包打天下,应对一切任务摊派,完成所有目标。可见,“全能干部”打着为民服务,为地方发展助力的幌子,践踏着法律尊严,损害着民众权益,这是法制的悲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