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准驻华大使有个扬州“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4:31  今日早报

  美准驻华大使有个扬州“千金”

  洪博培十年前在江苏扬州收养了她,取名“杨乐意”

  昨天美国驻华大使终于新鲜出炉,虽然还只是提名,还是准大使,但是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的名字却让很多中国人对他有了好感,而且他还收养了一个来自扬州的中国女儿。

  洪博培受提名当天用中文在媒体记者面前“表态”,“我们互相帮忙,互相学习”。

  小姑娘被收养时不足8个月

  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美国驻中国大使亨茨曼对扬州一点也不陌生。1999年12月,他和妻子来到了扬州福利院,那是一个隆冬季节,隔壁的茱萸湾公园的杨柳早已是枝叶落尽,而水面上也结起了薄薄的冰层,不过这对美国夫妇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他们的大家庭又多了一个漂亮的“中国女儿”,福利院的阿姨给她取了富有深义的名字“杨乐意”,希望她一生快乐、满意。

  杨乐意当时还不足8个月,她是1999年7月被人遗弃在市区一个菜场门口,最后由派出所的警察抱到扬州福利院的。当时她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证明,阿姨们只是凭经验估摸她应该已生下一个多月了。这是个非常漂亮的婴儿,有双会说话的眼睛。到了福利院,每一位阿姨都非常喜欢她,小乐意在这里得到了精心照顾,所以到12月份被收养时,本来瘦弱的杨乐意已长到71厘米长、重7公斤,体质已完全正常。昨天,福利院的严阿姨从照片中看到杨乐意的模样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特别是那天杨乐意被抱走的时候,她们几个人都恋恋不舍地哭了。

  十年来,因为家中有一个来自扬州的中国女儿,所以扬州也成了亨茨曼经常提及的地方。2006年春节时,亨茨曼将一张全家福,寄给了扬州市福利院。照片中的杨乐意快乐天真,完全融入了这个幸福的大家庭。亨茨曼在贺卡中这样写道:

  我希望你们知道我很喜欢我的小女儿,她是我在1999年从你们的孤儿院收养的。她的名字叫杨乐意。

  她给了我们这个家庭最大的欢乐。我们希望对你们致以最高的祝福!

  据悉,亨茨曼和中国颇有渊源。亨茨曼曾在台湾待过一段时间,在此期间迷上了中国文化,还很快学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在美国州长里还是第一个。亨茨曼跟妻子生了五个孩子,除了杨乐意,他们还收养了一个印度女婴。从两个发展中国家收养孩子,这在美国政坛还绝无仅有,也从侧面凸显出亨茨曼的国际视野。

  中国女儿给全家带去欢乐

  今年年初,洪博培在一次重要集会中曾谈到他喜欢中文的原因,他说:“我喜欢中文是因为它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说汉语的人口比说英语的人口多11亿。对美国人来说,必须学习中文。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

  当谈到为何收养一个中国女孩时,洪博培说:“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们决定收养一个中国女孩。我们填写了一些表格,履行了必要的手续。我们通过使馆向中国收养中心提出申请。中国收养中心很快发来了传真和一个孩子的照片。1999年12月15日下午2点,这个日子我记得非常清楚。这一天,我们来到中国江苏省扬州市社会福利院,当我的太太将这个小女孩抱起来的时候,我的太太哭了。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孩子。她出生才两个月就被遗弃,是警察在扬州的一家菜市场发现的。带回家后,我们给她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杨乐意,这是因为警察在菜市场发现她的时候她还笑容满面,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遗弃。”

  “现在小乐意已经9岁了,是盐湖城一个小学的4年级学生。我希望她长大后能够对促进中美关系作出贡献。”洪博培说,“不管孩子长大以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些都应该让她知道,她是一个中国人。”

  洪博培担任犹他州州长后,在商贸、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与中国联系。他把中文列为“战略性外语”。犹他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州,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在犹他州政绩显著

  洪博培1960年3月26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是家中长子。父亲乔恩·M·亨茨曼是著名企业家、美国最大化学公司亨茨曼公司创始人。

  亨茨曼公司如今是世界最大化学企业之一,全球员工超过1.2万人,去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不过,尽管出身亿万富翁家庭,也曾经担任亨茨曼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但洪博培最终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在政坛展露才华。

  先后效力于3名共和党总统后,洪博培于2004年11月当选犹他州州长。他上任后,优先处理经济发展、医疗保险改革、教育和清洁能源等议题,大刀阔斧改革,很快使犹他州成为美国少数几个预算盈余的州之一。

  共和党人中,洪博培在移民、同性恋权利、环境保护等议题上主张“中间道路”,尽管犹他州是美国保守派色彩最重的州之一,但他在这里表现出色。去年11月,洪博培以77%的超高得票率竞选连任成功。

  他16日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原打算在第二个州长任期内完成大量工作,除此以外,“我这一生不会寻找一份新工作”,但这一切因“来自总统的召唤”而改变。奥巴马则在宣布提名洪博培时说:“希望善良的犹他人能原谅我。”据新华社、扬州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