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敞开科学决策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4:39  浙江日报

  三门县的陈必木老人和几个老伙伴最近格外忙碌。作为城市管理志愿监督者,他们在城市建设恳谈会上提出的老城区整治建议,被县里采纳。三门计划年内投入200多万元整治老城区。

  “老城区整治从确定项目、规划设计到改造实施全过程,陈必木这样的热心群众都参与发表意见、建议和监督。”县建设规划局副局长张章献说,目前规划设计正在紧张进行,改造内容包括配套完善水、气及污水排放系统和居民出入道路路灯照明等,切实改善老城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与质量。

  “只有听民声、知民意,才能汇民智、聚民力。”三门县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三门是我省的相对欠发达县,推进“三港三城”建设,加快打造“三门湾次经济圈”,是全县人民的强烈愿望。

  为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三门大力推行“问计调研、公开论证、民主决策、群众评议”制度,凡是涉及民生的问题,都要主动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采纳群众建议,敞开科学决策大门。同时,所有县级领导干部都带着课题,走进各自联系的村企,吃住在基层,以“深化县情认识、推进科学发展”。

  听群众真实心声,办群众满意实事。三门每年有500多名大学毕业生回乡,但能够顺利就业的不到60%。县人事劳动保障部门为此举行了创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大型答辩式项目恳谈会,从入园条件、启动资金、经营模式到创业项目,随着一个个辩论焦点的推进,多方共赢的科学决策思路也愈来愈清晰。

  经科学决策,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为外来民工免费送电影、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高枧乡上山园地开发……三门从50多个民生议题中“淘”出了汇集群众智慧的千余个“金点子”,其中有半数以上已付之实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