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台1.5兆瓦半直驱风电机组依兰并网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4:41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齐智杰 记者 姜雪松)16日,由哈尔滨哈飞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市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内首台1.5兆瓦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在依兰通过专家验收,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机型的先进水平,标志着哈市兆瓦级风电设备研制取得新的突破,为尽早研制出哈尔滨市首台自主化配套的1.5兆瓦半直驱式风电机组奠定了坚实基础。

  1.5兆瓦半直驱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是哈飞工业公司在引进芬兰1.0兆瓦机组技术的基础上,在市科技局连续三年科技经费支持下,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成功的。今年5月1日,该机组安装调试成功。目前,机组运行情况良好,在风速11米/秒的情况下,达到了满发(现有相同功率等级的机组一般在13米/秒以上风速情况下,才能实现满发)。与目前普遍采用的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和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相比,半直驱式风电机组具有可靠性高、风能利用效率高、可维护性好等优点,可提高发电效率15%。

  项目验收组专家认为,这台机组的成功研制,对于提高哈尔滨市风电装备市场竞争力,推动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加速推进半直驱电机和功率变换器的国产化进程,以及桨叶、变速箱等重要配件的属地化配套,尽早研制出哈尔滨市首台自主化配套的1.5兆瓦半直驱式风电机组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哈飞工业公司已经系统掌握了国际先进的风电机组技术,为这项新产品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据悉,今年哈飞工业计划生产该机组33台,明年产量将达到100台。

  几年来,市科技局以科技计划为引导,通过发展风电产业技术联盟,合理整合全市风电资源,组织哈飞工业、哈电集团、九洲电气、红光锅炉、机电工业、首泉风电、红光锅炉、建成集团、哈轴承、哈一工具等一批骨干企业,以哈工程、哈理工、703所等大学大所为技术依托,安排资金1500余万元,实施风电科技专项,集中支持了1.5兆瓦级直驱式和半直驱式风电机组、1.5兆瓦风力发电机、1.5兆瓦功率变换器、兆瓦级风电轴承、兆瓦级风电桨叶、兆瓦级风电塔架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成功研发和产业化。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该机组的国产化、属地化配套,重点支持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风电变速箱等重点项目的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风电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风电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