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运谱新篇 巾帼展风采——山西妇女事业发展5年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37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5月19日,五年一次的全省第十次妇女代表大会将召开。这是我省部署妇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回首5年历程,我省妇女事业欣逢盛世,蓬勃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展望今日三晋大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哪里有妇女的身影,哪里就有靓丽的风景。

  5年来,1600万山西妇女踏着时代的节拍,奏响了一曲曲以创造、奉献、和谐为主旋律的奋进交响乐!

  殷切关怀推动妇女事业与三晋共发展

  过去5年是我省经济政治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5年,也是全省妇女事业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殷切关怀下,妇女工作被纳入议事日程,受到前所未有重视,得到前所未有加强的5年。

  首先是形成了强有力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领导体系和法律体系。主要表现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广泛普及;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省人大妇女工作组,以及各地相应机构的成立;《山西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出台修订,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建立完善。更具有说服力的是,在各级妇联深入实施“维权行动计划”中,已先后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法庭105个,开通妇女权益公益热线和玫琳凯反家暴热线188条。

  其次是各级妇联组织发展迅速。目前,全省已组建各级妇女组织3万多个,形成了省、市、县、乡、村纵向直通,机关、企事业单位横向相联的纵横交错的妇女组织网络。其中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4797个、社区妇联组织1041个,乡镇、街道妇联的组建率达到100%,村妇代会组建率达到96.8%,为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越环境激励“半边天”大作为展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天地更加广阔,“半边天”舞台横无际涯。5年来,我省各界妇女为促进新基地新山西建设,推动 “三个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大力作为,大展风采。

  目前,全省农业从业人员中女性占56.5%,全省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中女性占34.83%。广大农村妇女努力学习实用技术、参与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城镇女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大批创业女性脱颖而出。各条战线广大女性敬业奉献、忠于职守,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力军。5年来,全省共涌现出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1465名、“三八红旗集体”666个。

  在广大妇女中,尤其以申纪兰、郭凤莲、赵雪芳、郭新志、张清萍、赵光晋、谢常德……这些难以尽数的享誉三晋、闻名全国的三八红旗手、女劳模、巾帼建功英雄,用自己的精神和业绩塑造了山西妇女的英雄群像,成为了时代的标兵、社会的楷模。

  女性的参政水平是衡量妇女事业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5年来,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最新统计,省十一届人大女代表、省十届政协女委员所占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了2.70和0.39个百分点,全省党政机关女干部比例为24.26%,市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分别达到100%和63.64%。

  品牌活动首创“连环脱贫”经验世界闪光

  还有什么比世界性的荣誉更有说服力呢?5年中,我省妇联首创的“连环脱贫”经验,已经被联合国作为世界妇女脱贫的经验之一加以推广。实践再次证明,广大妇女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关键是要发挥好各级妇联的组织作用,开展好一批富有实效的品牌活动。

  5年来,省妇联倡导组织的“万名妇女从业农村网络文化站”“三晋妇女出太行”“巾帼创业就业行动”“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美德在农家”“廉政文化进家庭”“节能减排进万家”等具有时代内涵的新品牌活动,吸引了广大城乡妇女的积极参加,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妇女的发展,促进了万千家庭的和谐。特别是“双学双比”活动,鼓励农村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使20万名妇女取得了绿色证书或农业技术职称,80%以上的农村妇女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因此,我省妇联不仅被全国妇联授予 “妇联妇女优秀工作奖”,而且荣登榜首。

  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妇女的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指标。我们深信,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女事业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男女平等观念的逐步深入,自强不息的三晋妇女一定会在推进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进程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绚丽的篇章!

  本报记者尚慧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