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焦煤携手太钢打造煤钢“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37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合作共赢 共克时艰

  本报讯 (记者齐作权)由国内两大煤钢巨头——山西焦煤集团与太钢集团联合组建的山西煤钢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5日在太原揭牌。该公司成立后,将致力推进煤钢联合,打造煤钢产业链,通过投资煤炭产业,整合煤炭资源、兼并重组煤矿企业,形成生产规模,扩大山西焦煤的资源领域,保障太钢集团资源供应安全,双方共享煤矿经营效益。这种深度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

  山西煤钢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由山西焦煤集团和太钢集团按照6∶4的股比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煤炭产业投资、煤炭开采、洗选、销售,以及相关领域的发展。

  两大集团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组建煤钢能源开发共同体,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走转型发展之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施煤钢产业联动的需要,同时也是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克时艰、共同发展的体现。煤炭和冶金是我省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近期,我省陆续出台了包括煤、冶在内的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副省长陈川平说:“煤、冶两大领军企业在此基础上的合作意义重大。”他说,支柱产业的振兴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产业与企业间的合作,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和途径,并发挥各自的优势。

  山西焦煤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炼焦煤产品占国内焦煤主体市场的10%以上,占全国18大钢厂焦煤供应量的20%以上。太钢集团则是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双方合作组建煤钢联公司将有效融合两大集团的资源、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管理等方面优势,以煤炭资源综合开发为基础,向钢铁、焦炭、化工、电力产业延伸和深化,发挥“煤(焦、化)—钢—电”一体化的综合优势和效益。

  国内焦煤行业与钢铁行业此前也进行过合作,但合作只是以缓解钢铁企业原料缺乏的临时性举措。焦煤集团和太钢集团的这种深度合作,将有利于探索和完善煤、冶上下游产业合作的模式和途径,促进煤、冶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