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召村里的“百姓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37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中央电视台有个品牌栏目叫百家讲坛,咱小召村也有个农民自己的百姓讲坛。开办百姓讲坛的目的在于调动村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提高其文化品位,展示自我。”村党支部书记宋晓永说。

  小召村位于陵川县北郊,全村495户,2060口人,是我省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文明和谐村,也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小召村“百姓讲坛”有两种形式:一、充分利用农闲时间,不定时地组织有思想、有作为、有文化、乐于展示自己的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热门话题”和“焦点问题”。二、针对生产生活中碰到的难题,聘请有关专家具体指导,通过对话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一期“百姓讲坛”的主题是“农家种田,科技为先”。针对农民在种蔬菜、玉米等生产中的问题,村里邀请县农业局总农艺师张天林等3人前来对话,40多位菜农早早来到会议室。对话中,菜农踊跃提问,张天林等3名技术员一一进行了讲解。

  小召村的“百姓讲坛”已经开了8期,其中第一期、第五期、第七期都是针对农民在种田种菜中的问题与技术人员交流对话的。“这3期讲坛的效果怎样?”记者问。村委副主任郎龙贵说:“我家种了3亩茴子白,半亩小瓜。没开讲座前,一亩地只能产茴子白2200多公斤,现在增加到4500公斤。去年我家仅蔬菜一项,收入1.2万元。”

  去年暑假前夕,小召村开展了“千里之行访学子”活动,对本村在外读书的70多名大、中专学生进行了探访,并将探访的过程用光盘记录下来。回来后,他们举办了第二期 “百姓讲坛”。讲坛的主题为“访学子,谈心声,话文明”。全村所有在外学习的大中专学生的父母参加了这次讲坛。当看到光盘中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目光和期盼后,很多家长声泪俱下,倍感肩头的责任重大。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调动了子女的感情,刺激了父母的心灵。”

  本报记者 方永利 本报通讯员 秦宏平 程燕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