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兴乡由“四小熊”变成“四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06:42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王伟 立春 记者 杨兴文)2004年,双城市联兴乡财政收入仅为5万元,名列双城25个乡镇后四位,被称为“四小熊”。而去年,这个乡的财政收入却达到1108万元,成为双城市乡镇财政收入超千万元的“四小龙”之一。双城市委书记乔树江评价道:“联兴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说:“联兴乡财源建设有所成就完全是抓住了同三公路双城收费站地处联兴乡境内的机遇,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成功开辟了‘经济园区’的结果。”

  只要人不“熊”,“熊乡”总有不“熊”的办法

  联兴乡是后建立的乡镇,由原青岭、东官、幸福、双城镇等乡镇的8个村联合而成,故取名“联兴”,耕地十余万亩,人口不过两万,基本确定了“小乡”地位。

  联兴乡虽有“双周(家)路”、“双青(岭)路”及“双五(常)路”经过,但“车走双城路、帽子戴不住”的道路状况,使联兴乡失去交通优势,成为典型的“内陆”乡镇。这样的“小乡”在财源建设上,沦为“熊乡”基本是客观事实,到2004年国家免除农业税费时,联兴乡财政收入只有可怜的5万元。作为一级政府,联兴乡财政收入还抵不过乡里的个别农户,真正是“黑瞎子敲门———熊到家了。”

  只要人不“熊”,“熊乡”总有不“熊”的时候。2004年底,原乡长张志强接任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认为,联兴穷就穷在没有企业上,而要有企业就得有安置企业、让企业发展的地方,他提出要开辟“联兴乡经济园”。

  张志强的想法决非“天方夜谭”,因为几年前通车的“同三公路”双城收费站就坐落在联兴乡,这条路一下子使联兴由“内陆”变成了“延边”,交通优势彻底改善。但把“公路出口”变成出路“经济园区”,显然不是“想到就能做到的”。

  “联兴乡经济园区”既没有得到上级支持,但也没有谁站出来反对,那意思就是:双城市也不差一个“乡级”开发区,能干你们就干吧。

  这反而激发了联兴乡的“斗志”。2005年,联兴乡还真的完成全部手续,占地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50万平方米的“联兴乡经济园区”诞生了。

  万事开头难,干部集资建“四通一平”

  开辟了经济园区,就得向外招商。招商引资全是外行,联兴乡就“照葫芦画瓢”———全民招商。

  还别说,安强村党支部书记寇丰通过亲友得知,上海富强玻璃制品厂准备到哈尔滨创业发展,寇支书立即到上海“大包大揽”,达成了建厂协议。

  厂方到“园区”一看直摇头:“我们不是来种地的。”这片庄稼地里,连根电线都没有,水、电、路、邮全不通,还叫经济园区吗?

  张志强跟客商承诺:“你们啥时建厂,我们保证啥时‘四通一平’。”人家说:“你们啥时修上路供上电,我们啥时建厂。”

  较上真了。张志强一算,光完成这一家企业的基础建设,就得四五十万元,可乡里一分钱也没有,他决定向乡干部们集资。就这样,联兴乡经济园区第一笔基建资金,竟是干部们的集资款。40万元投入真的招来了第一笔两千万元的“外资”。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家企业,很快就有第二家、第三家。到去年,联兴乡经济园区已引进企业18家,投产企业8家,在建、筹建企业各5家。

  随着企业投产,税收更是以火箭速度在增长。2006年,联兴乡财政收入200多万元,2007年达到500多万元,去年则达到1100多万元,今年预定1300多万元。张志强说,今年将有两三家企业形成纳税能力,前4个月,仅“百顺金属”一家企业就纳税200万元,这是去年没有的税源。另外,随着税收优惠期的结束,乡级可用财力可以大大增加,如果能得到上级财政支持,联兴乡经济园区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